永州市冷水滩区:强化“三个坚持” 推动机关支部党建“三个转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0 22:25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近年来,冷水滩区直机关工委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积极探索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长效机制,推动机关党支部建设达标升级,让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脉络通畅,使党的组织体系“毛细血管”富有活力。

坚持分类指导,实现支部建设由“粗”变“细”。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能搞“一刀切”、“一锅煮”,需加强分类指导,科学精准施策。一是建立健全分类调研机制。区直机关工委针对不同单位性质的党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集中调研,了解每类党组织的实际情况与特点特色,为推动问题的解决精准把脉。二是建立完善分片联系指导制度。每名工委委员以片区为单位联系指导10个区直单位,有针对性地对各单位机关党建工作进行分类指导。三是建立区别性党建任务清单。根据单位性质、工作职能定位不同,分别制定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党建任务清单,体现单位之间的区别性和差异化。

坚持服务大局,实现支部建设由“虚”变“实”。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能搞“花架子”、“空壳子”,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开展。一是党建赋能业务。坚持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解决好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脱节、“两张皮”的问题,充分发挥协助、监督和保障作用。二是党建引领发展。以“+党建”的思维推动“党建+”,找准党支部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佳切入点,使党支部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桥头堡、维护和谐稳定的主心骨,在落实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各项中心工作中“唱主角”。

坚持刚性督导,实现支部建设由“软”变“硬”。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非一蹴而就,需要真督实导,常抓不懈,始终将严的要求、实的作风贯穿于全过程。一是建立专门督导队伍。通过基层推荐、组织审核、集中培训等方式,建立了一支由12名业务素质好、党群工作熟、协调能力强的区直机关党建共建志愿者队伍,配合工委委员参与督导工作,有效解决了区直机关工委人员力量不足,机关党建督促检查不全面、不深入的问题。二是完善常态督导机制。建立年初有部署、年中有督查、年终有考核的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实行“一季度一督查一交办”,着力把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硬任务抓在手上。2022年督查交办问题共252个,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强化责任追究机制。针对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不力的,视具体情况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约谈。通过督导检查倒逼各党支部严格落实党建责任,从严从实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持续夯实机关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有效提升区直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永州市冷水滩区委组织部 伍晓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