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做好四件实事 加速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0 22:35

近年来,汨罗市汨罗镇瞭家山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奋力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新篇章。2022年社区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0万元。

做强基层党建,点燃“第一引擎”。“富不富看支部,强不强看头羊”。社区致力于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夯实基层“主梁”,不断加固党群“桥梁”,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强大的力量支撑。认真落实汨罗市委“双引双带”模式,坚持“支部引领、市场引导,党员带头、能人带动”,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引领作用,破解乡村振兴动能不足、效益不高、治理不力等问题。社区积极探索“一梁五柱”基层治理模式,以“党建+”为“一大主梁”,夯实“五根支柱”,即一支志愿队伍示范带动、一则村规民约治理高效、一张精细网络规范管理、一种乡土文化培育新风、一片和美新村生态宜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上领导、发展上领头、服务上领先的带动作用,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社区、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做优传统文化,留住“美丽乡愁”。乡村传统文化是一座“宝库”,亟待深入挖掘、继承、创新,用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上世纪50年代末至70年代,汩罗“农民学哲学”风靡全国。近年来,汨罗镇新建农民学哲学陈列馆,既弘扬传统文化,也融入时代精神,展示发展成果,让乡村文化振兴更有活力。此外,瞭家山特色民俗“打五中”留住了一代人的记忆、几代人的乡愁。唱响《社区居民公约歌》,入选湖南省首届“十佳”村规民约名单,以“小村规”撬动“大治理"。

做实群众自治,凝聚“最大合力”。瞭家山社区推行“党建+志愿者”的基层治理模式。为达到高效的群众自治,社区成立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党支部,统一建档立卡、统一服装标识、统一考评管理,1178名志愿者主动挂牌认领卫生保洁工作,4.3平方公里的瞭家山社区没有一个保洁员,却能保持整个社区屋场清清爽爽,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做到“社区吹哨、志愿者报到”,成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同时,社区还建成了千余平方米社区养老间照料中心,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上升。推进殡葬改革,火化率百分之百,无土葬,无豪华墓,丧事三天办结,禁燃禁放成常态。

做活土地文章,实现“多方受益”。土地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资源。推进“小田改大田”400余亩,实现“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涝能排、旱能灌”,切实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成立龙盛惠农服务合作社,流转2100多亩土地,主要种养草莓、葡萄、丝瓜、龙虾等。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带来新红利,推行存量超面积宅基地有偿使用阶梯式付费,村集体经济增收25万元。利用闲置农房,引进新乡贤投资500多万元建成“罗城故事”网红餐厅,流转闲置住宅800平方米改造成特色民宿“慢姑娘”轰趴馆,带动30多名群众家门就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