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创三精品牌 筑牢机构编制高质量发展的组织根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19 12:39

浏阳市委编办聚焦打造精于业务、精于参谋、精于服务的“三精堡垒”党支部建设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凝聚合力,全体干部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奋发有为、乘势而上,为机构编制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和队伍支撑。

以学为先,精于业务,注重政治立办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党支部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编办持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全面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堡垒战斗本领。一是学理论,筑牢思想根基。立足编办是党的政治机关部门定位,自觉将“两个维护”作为支部建设的指南针、定盘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支部建设的“根”和“魂”,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通过领导带头领学、工作例会学、主题党日学、每月短信学、季度党课学、每日强国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对党忠诚更加彻底、纯粹。二是悟党史,凝聚奋斗力量。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党史、国史、机构编制史知识竞赛,“党史故事人人讲”“党史教育寻初心、业务交流促发展”等竞学促学、学赛并举活动8场次;丰富“三定五联”主题党日形式,组织开展红色井冈山、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馆、市博物馆、何长工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实践活动12次,从伟大的建党精神中汲取力量和智慧。三是比业务,提升业务素质。创新开展“工作点子人人谋”工作思路征集活动,引导党员拓宽思路、挖掘点子、谋划发展,共梳理16条金点子,提高了党员干部“善学、善谋、善为”的业务本领;开展“岗位大比拼”实践活动,根据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分管领导、业务骨干、责任科室,年末开展业务项目讲评,共有15名党员分享业务讲评心得68篇次,在实干中增长本领。

以能为基,精于参谋,注重素质强办

紧紧把握编办是编委的办事机构、参谋助手的职能定位,将“政策一本通,改革有思路、参谋有智慧”作为党员干部的培养目标,凝聚奋进力量,全面增强参谋水平。一是编史志,夯实参谋基础。举支部之力、聚全办之智,组织开展《浏阳市机构编制史(1949-2020)》编纂,梳理机构编制工作的发展脉络,整理全市党政机构及事业单位的历史沿革、改革历程、职责演变、人员编制变化等,形成一套可读可研的工具书,为做好参谋夯实基础。二是重调研,加大决策储备。坚持将调查研究作为服务市委、编委决策的重要抓手。围绕“园区整合发展”“乡镇(街道)组织架构优化”“市直非全额事业单位运行情况”“编外合同制人员管理办法执行情况”等事关全局的体制机制重点课题,组建专班开展“浸入式”“跟班式”调研35次,形成了《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类别用编补员的有关规定》《机关事业单位编外合同制人员管理办法》等5个常态长效的制度性成果。三是强推介,提升参谋质效。以成效助推宣传,用宣传倒逼成效,坚持工作创新、亮点宣传相辅相成的良性机制。拓宽信息宣传渠道,做到“内宣”“外宣”两不误,全面提高知晓度;创新文字、视频等信息宣传形式,不断提高可读性;丰富囊括部门、单位、镇街、国企有关信息宣传内容,有效扩大参与度,充分发挥信息宣传助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2022年以来,有65条工作经验被中央编办、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推介,综合得分超过了8个地州市,其中有2篇经验做法类信息参评长沙市、1篇改革创新类参评省委编办系统优秀创新案例,努力实现了“全省第一、全国一流”。

以实为要,精于服务,注重实干兴办

激励党员发挥斗争精神,心怀啃硬骨头、剥烫手芋、挑重担子的勇气和决心,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基层治理一线当先锋、作表率。一是创新改革解难题。创新实施镇街事业编制管理改革,下沉100名事业编制,将镇街编制总量调增至1967名,实行全额、差额编制分类管理,解决了乡镇事业编制总量不足、结构不优的现实困境;从市直总量内调剂343名事业编制至镇街,彻底解决了历史性超编;从全市编制周转池内周转64名全额事业编制至镇街,扭转了镇街8年没引进紧缺人才的被动局面;率先区县市创新开展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运行机制改革探索,分类施策化解了市直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结构不优,使用效益不高、队伍严重老化、无法引进专业人才等问题。二是恪守底线严把关。牵头盘清全市各编外合同制人员和财政支出情况,出台《浏阳市机关事业单位编外合同制人员管理办法》,实现逐年递减,控制了总量,遏制了增量,年减少财政支出3000多万元;为彻底整改省委巡视反馈的原财政所混用事业编制问题,党员深入23个相关乡镇(街道)与所涉32人沟通交流,释缓情绪,确保人员稳妥转岗、编制使用规范,整改务实之风被省编办在省系统内专刊推介。三是围绕中心争资源。围绕实现机构编制更好地服务全市中心和发展大局。两年来,成功争取新增教职工编制1429名、5个机构升格为副科级、科级领导职数10名等重要政治资源;成功争取经开区纳入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园区事园内办夯实了基础;争取了将两型产业园转型管理机构保留并更名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为湘赣边区域示范建设创造了条件;争取上级支持在金阳片区设立三级综合性医疗卫生机构金阳医院,主动调增片区公办学校教职工编制,高效服务金阳片区建设,在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中展现了堡垒的斗争本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