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县坪村镇:“双述双评”拽紧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牛鼻子”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0 22:45

为全面掌握基层党组织一年以来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强化支部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坪村镇党委以“双述双评”为抓手,通过“述职明责、评议定责、考核增责”拽紧基层党组织党建主体责任“牛鼻子”,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以“述职”明确责任范围,强化履职担当

压实党建政治责任,严把述职“内容关”。述职前期,坪村镇召开党建述职专题会议,成立“双述双评”工作小组,明确党政领导对所联系村(居)的述职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促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任务落实,制度落实,交出基层党建出色“年终答卷”。增强党建主体责任,抓好述职“领头雁”。各党支部书记紧紧围绕从严治党责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深刻剖析盘点年度党建工作开展情况,通过紧扣职能职责,突出亮点特色,剖析问题根源,列出下步举措四个方面,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下足党建述职“真功夫”。突出党建工作重点,把好述职“方向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党建工作部署要求,以年初下发的《坪村镇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和每月下发的“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考核标准,让年度党建工作具体化、清晰化,确保党建述职“不跑题”。

以“评议”倒逼责任落实,推动提质增效

树立鲜明导向,强化担当作为。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点评时,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全面点评工作实绩,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党组织在实践探索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树立干事创业风向标。传导责任压力,直面薄弱环节。坚持表扬与批评相结合的原则,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一针见血指出各党支部存在问题,通过“点穴式,针灸式”点评,让与会人员都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聚焦反馈问题,逐项整改落实。做好述职评议“后半篇文章”,针对点评出来的问题坚持基层党组织“一把手”负总责,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持续抓好整改销号,防止成绩年年一样,问题年年相同,推动各党支部书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

以“考核”界定责任成效,凝聚发展合力

量化测评考核“等级表”。与会人员对述职的党支部书记进行“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的测评,通过平时掌握的情况与述职评议考核相结合,紧盯党建工作就是“抓在平常”这根弦,客观公正透明的测评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成效。优化测评考核“导向标”。将述职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牢固树立“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的理念。对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等次未被评为“好”的,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等次为“差”的,进行约谈提醒,限期整改,将考核结果及时放入个人人事档案,并作为村级绩效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强化测评考核“源动力”。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以及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以党风廉政建设、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意识形态、民生项目建设等工作实绩检验党建成效,进一步激发基层党支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坪村镇坚持真述、实评、严考,把述职评议会开成党支部书记同台比武、集体检阅的“交流会”;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推进会”;肯定成绩、提振信心的“谈心会”;理清思路、明确方向的“务虚会”。通过述职评议考核,让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深入人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