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派训管用”锻造驻村帮扶硬核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1 07:55

隆回县坚持“派训管用”一体化推进,着力强化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政治担当、能力担当、责任担当,致力锻造一支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的驻村帮扶工作队伍,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严格标准“派”,推动尽锐出战。按照中央、省、市要求,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伍,全面加强驻村帮扶力量。一是因村派队。按照“责任不改、标准不降、力量不减”的要求,坚持县级统筹、精准选派,做到因村派人、科学组队。如对社情较为复杂、信访压力较大的村(社区),精心选派县公安局驻点;旅游资源丰富的选派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进驻。二是精准选人。采取派出单位推荐与组织部门考察相结合的方式,把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派驻乡村振兴一线,确保全县驻村帮扶工作力度不减、政策支持不减、帮扶力量不减。三是应派尽派。全县县级以上派出驻村帮扶工作队235支636人,其中中直派驻1个村3人、省级派驻7个村21人、市级派驻23个村42人,县级派驻204个村570人,其他有脱贫人口的村由乡镇(街道)派出驻村工作组328支656人,实现全县563个有脱贫人口的村(社区)驻村帮扶全覆盖。

精准施策“训”,抓实充电赋能。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驻村帮扶业务培训,不断提升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能力水平。一是以上率下领学。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会议的首要学习内容,及时跟进学。全县正科级以上单位领导班子分别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思想、工作、职责,深入查摆突出问题,用力抓好问题整改,促思想认识统一,促政治站位提高,促工作水平提升。二是专题培训帮学。制定《隆回县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培训方案》,印发《驻村帮扶工作应知应会知识》,通过县委党校(行政学院)各类主体班、乡村振兴学校、党员冬春训等多种形式途径,对全县党员干部分级分类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去年以来,县乡村振兴学校以邀请省市领导讲课等方式举办了5期培训班,县驻村办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培训5期,各乡镇(街道)共举办各类培训800余场次。三是闭卷考试促学。全县处级领导干部闭卷考试2次,行业单位责任人闭卷考试1次。县委主要领导等7名县级领导带队,分组深入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开展专项调研督导,并组织全覆盖业务考试。县驻村办结合夜间抽查或专题督导等方式进行闭卷考试,进一步提升了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和村党组织书记工作水平。

从严从实“管”,锤炼过硬作风。健全机制制度,全面加强驻村帮扶工作管理,推动驻村帮扶责任落实、工作落实。一是严明工作机制。明确县委常委联片、县级领导联乡镇指导并办点示范。明确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由县驻村办统筹管理、派出单位跟踪管理、乡镇直接管理,强化驻村工作的日常管理和保障服务。将驻村帮扶考核工作与单位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挂钩。二是严格日常管理。制定出台《隆回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管理办法》,落实日常管理、职责任务、工作制度、考核奖惩、关爱保障、纪律监督等方面要求。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推行钉钉考勤打卡,发布《隆回县驻村帮扶工作队钉钉考勤打卡规则》,要求工作队员每天签到两次,《驻村工作日志》全程纪实,每月驻村不少于20天。三是严肃督导问责。县驻村办以“四不两直”方式灵活采取实地抽查、水印相机、视频通话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督查。共发出通报7期,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限期整改;约谈情节严重的工作队后盾单位分管领导7人、工作队成员13人。结合乡村振兴挂牌督办整改交叉检查2次,联合督查4次,发出通报4期。2022年以来,组织调整乡镇党委书记1名、县直部门局长、副局长各1名进行,对1名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予以免职,诫勉3人、责令检查6人、立案审查1人。

鲜明导向“用”,激励担当作为。通过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切实增强驻村工作队员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一是强化后勤保障。明确后盾单位投入每个驻点村帮扶资金每年不少于2万元。保证工作队每年不少于1.5万元的工作经费和每人每天100元的驻村伙食补助,落实工作队员每人每月4次往返车费报销、100元通信话费,由单位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县财政预算2022年度驻村帮扶工作经费共1597.73万元,确保工作队员安心驻村、全力投入。二是强化正向激励。驻村工作队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指标按35%的比例单列,2021年119名“驻村帮扶先进个人”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评选出61支“驻村帮扶先进工作队”、44家单位“后盾工作先进单位”,鼓舞激励了全县驻村干部和后盾单位干事创业。三是强化政治关怀。后盾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定期与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开展谈心谈话。县委将驻村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记功表彰、提拔使用、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鲜明用人导向,在乡村振兴一线“赛马相马”、选人用人,对考核优秀、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驻村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评聘职称,2021年以来共提拔晋升乡村振兴一线干部124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