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市:念好“四字经” 锻造“硬核”驻村工作队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1 14:55

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醴陵市持续发挥驻村工作队“主力军”作用,从“选、育、管、爱”四方面着力,锻造乡村振兴铁军,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

001.jpg

在李畋镇石溪村开展驻村“看学议”活动

因村派人确保“选得优”。按照“先定村、再定人”原则,结合换届“回头看”,对全市271个村(社区)全面摸排、逐一研判,确定脱贫村、易地搬迁安置村、软弱涣散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省市两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75个重点村。通过个人报名、组织遴选等环节,坚持“三个注重”原则,注重政治标准、注重人岗相适、注重基层经验,双向对照、双向选择,实现靶向派人、精准有效。目前,共选派驻村工作队75支,配强驻村干部172名,其中,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干部106人,占70%。

提升素质确保“干得好”。为驻村干部发放“口袋书”,方便随身携带,随时学习,适时“充电”。创新推行“党校+夜校”模式,集中举办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邀请专业老师对驻村干部进行专业培训,同时,每月设定一个特定学习主题,组织各驻村工作队利用工作日晚间,常态化开展“夜学”。结合调研契机,随机提问乡村振兴应知应会基本知识,倒逼驻村干部熟知政策要求。全面推行驻村工作“看学议”机制,每月选取一个示范点,确定一个活动主题,组织有关人员召开现场会,通过“实地观摩+座谈交流”方式,达到“看差距、学经验、议措施”目的,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切实帮助驻村干部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

严格管理确保“沉得下”。出台《醴陵市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围绕日常管理、学习培训、考核监督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切实加强驻村干部管理。落实驻村帮扶“两脱钩”制度,坚决杜绝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两头跑”“两头晃”问题发生。建立工作不足提醒制度,严把“提醒反馈、整改提升、成效评估”三个环节,通过抓早抓小抓预防,全面提升工作驻村干部履职能力。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到村到点检查驻村干部到岗到位、驻村帮扶等情况,并进行全市通报。实行“会场+现场”的考核方式,即会场述职考公认度、民意调查考满意度、现场考评考实绩,倒逼驻村干部履职尽责。

真情关怀确保“待得住”。全面落实驻村干部生活补助、通讯交通补贴、人身保险等政策,明确各后盾单位到村帮扶经费不少于3万元/年,为驻村干部提供良好工作生活条件。建立定期走访驻村干部机制,及时解决驻村干部存在的问题困难,全面消除后顾之忧。建立问题协调处置机制,发动联点市级领导、后盾单位负责人定期走访驻村工作队所在镇(村),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制定驻村干部激励措施,在提拔使用、职务晋升等方面向驻村干部倾斜,进一步激发驻村队员的激情和动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