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创优科技“智库” 服务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1 14:54

近年来,龙山县高度重视科技人才工作,着力创优科技智库,积极引导人才下移、科技下乡、服务下沉,不断解决“三农”实际难题、发展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一、选派科技副职,抓实科技工作。一是按需申报科技副职。2022年初,龙山县为抓实基层科技工作,增加基层科技工作力量,决定选派科技副职挂任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助力乡村振兴。各乡镇(街道)紧紧围绕当地重点产业、重点建设、重点项目的实际需求,“自主申报、个性定制”科技副职。二是择优选派科技副职。县委组织部面向全县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发布选派科技副职公告,对自主报名和单位推荐的人员,最终根据“专长与需求相符”的原则确定21名科技副职人选,报请县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下派到相关乡镇(街道)任职。三是精准管理科技副职。为强化科技副职管理,县委组织部制订了目标管理细则,召开了“科技副职工作推进会”,要求21名科技副职深入开展工作调研,详细掌握当地产业发展需求,及时邀请相关专家开展科技指导服务,切实做到“乡村产业—科技副职—科技专家”三者之间无缝对接。

二、引进科技专家,破解科技瓶颈。一是组建科技团队。龙山县立足百合、柑橘、中药材等七大农业特色产业和新型工业发展需求,积极对接省州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由15名省派科技特派员、22名州派科技特派员、85名县科技特派员以及19名“三区”人才,组建了“龙山县科技专家服务团”,并成立了21支“乡镇(街道)科技服务队”。二是创建科技载体。为推动乡村振兴,龙山县先后创建了“朱校奇工作站”“武陵山中药材柔性引才专家工作站”以及一批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基地,先后签约引进了湖南省农业大学、湘潭大学、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高、精、尖”博士131名、硕士158名专家前来龙山,指导乡村产业发展。其中,“朱校奇工作站”被评为“湘西州高级专家工作站”。三是开展科技攻关。在科抟专家的指导帮助下,龙山县先后实施了“百合标准化栽培及质量管理技术示范”“优质道地药材筛选与评价”等科技攻关项目20余个。茨岩塘镇、召市镇科技服务队开展了“马铃薯高产种植”技术攻关,引进“兴佳二号”良种实现亩产5416.2斤,最大单个产量达到754.3克,助农亩产增收1400余元。

三、培育科技人才,壮大科技智库。一是送出去“取经”。先后选送650余名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负责人、产业大户、县科技特派员、农业技术人员,到湘西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科技培训。二是请进来“传宝”。邀请国家农业部、省农科院、州农科院等专家教授来龙山,先后举办茶叶、玉米、百合、油茶、脐橙等培训班16期,培育农村实用科技人才1050余人。三是派下去“墩苗”。严格落实涉农单位新进农技人员须到乡镇或农村从事农技服务2年以上要求,先后安排112名农技特岗生到17个乡镇进行顶岗实习。积极组织县直单位的农业、林业、畜牧业等专业技术员220余人次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和村集体经济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