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珠晖区:踔厉奋发开新局 勇毅前行显担当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1 16:55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一年,更是珠晖区组织工作奋力谱写新篇的一年。一年来,全区组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凝心聚力、团结奋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用忠诚践行初心、以实干笃定前行,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保障珠晖高质量发展。

聚焦凝心铸魂,坚定不移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灵魂,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一年来,珠晖区组织系统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现“三高五区一跨越”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严格落实政治学习“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深学细悟,组织部务会集中学习25次,部领导第一时间赴各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点带面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珠晖落地生根。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全区基层党组织以“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党代表宣讲党代会”等活动为抓手,开展集中学习会、专题研讨会、“聚焦二十大·我想对党说”专题征集活动、“学习二十大·里巷先锋说”微视频比赛等,在全区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抓好党员教育培训。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重点通过“云端直播”、乡村振兴暨村(社区)治理工作培训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党(总)支部书记履职能力提升班等,确保基层干部参训完成率达100%。打造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8个,湘南学联纪念馆获评全省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茶山坳镇堰头村“梨园”基地、广东路街道临江社区获评市级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

树导向重实绩,着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一年来,珠晖区组织系统以组织路线服务保障政治路线的高度自觉,抓深抓实干部育选管用各个环节,为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突出“选”在平时,注重日常考察识别干部。坚持集中调研和日常了解相结合,探索建立持续发现、动态管理的长效机制。注重在大战大考中识别选拔干部,建立“干部实绩档案”,重点选拔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产业发展、自建房排查整治等一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全年共计提拔重用实绩突出的干部38人,择优职级晋升干部22人。在全市率先启动事业单位管理岗位人员职员等级晋升,完成职员等级晋升103人次。

——注重“用”当其时,树牢导向激励干部队伍。坚持精准用人,注重在基层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中培养锻炼干部,下派“万雁入乡”75名干部到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抽调70、80干部驻守边点、隔离点,选派未担任领导干部职务的市管职级公务员在“两站”边点带班值守,向区直机关、乡镇街道输送年轻干部14名,党政工作部门配有年轻干部的班子数从14.7%增长到27.27%。激励老中青干部都有所建树、有所作为,东阳渡司法所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体现严“管”厚爱,教育管理约束干部队伍。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联合区纪委出台《珠晖区重点工作落实不力实行责任追究的意见(试行)》,对全区各乡镇(街道)、区直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落实重点工作不力方面,采取组织处理,实行责任追究,使“躺平式”干部没有了生存土壤。严肃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突出引育并举,强化人才对发展的支撑保障。时代呼唤人才,基层需要人才。人才是强区之基、发展之要、活力之源。2022年,珠晖区严格按照中央、省、市人才工作相关要求,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第一动力、第一要素”,着力完善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为珠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智力支撑。

——积极构建党管人才工作新格局。始终将人才工作作为区委“一号工程”,定期召开会议学习研究人才工作,形成协调高效的人才工作运行机制。制定区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形成“1名主要领导+1名分管领导+1名人才专干”的工作格局,开展常态化问需、问策、问情人才走访慰问活动。完善“人才点单、部门协同、问题领办”机制,100%完成子女入学、家属安置等人才点单。

——统筹完善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组织开展人才工作调研,建立5042名人才资源库。通过上门招聘、公开选聘和柔性引才方式,为中核金原等重点企业引进急需紧缺型人才29名,新进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68人。组织开展“青春珠晖,我心向党”等人才活动,引导“振兴中华”三胞胎这样的珠晖青年立志成才、情系家乡。全年举办线上线下专题招聘会7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345人。加强高校毕业生见习就业,发放就业见习补贴87.45万元。

——着力打造乡村振兴人才生力军。精准选派30名区级科技特派员赋能乡村振兴,全年入村入企入户送技术达1080余次。大力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全区百名联企干部走访企业2013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5万元,问题解决率达100%。

用实功求实效,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整体提升。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一年来,珠晖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一核五入”里巷工作法为抓手,聚焦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不断完善党建引领社会基层治理体系,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开新篇。

——建强组织体系,构建基层党建大格局。全面推行“一核五入”里巷工作法,开展10418次微行动,实施398项微项目,点亮2132个微心愿,以“七个一”工作机制规范村(居)代表工作职责,基层治理经验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改革内参》等主流媒体宣传推介。扎实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新成立两新党组织79个,全区两新组织党的工作覆盖率达100%。有效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全面开展排查摸底,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4个,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全面覆盖的基层党建大格局。

——坚持党建引领,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底线守护机制,自建房“五性”整治工作位居全市前列。动员2000余名干部下沉防疫一线,8000余名党员奉献防疫一线,守住“衡阳东大门”。向全区发出“防疫药共享·里巷先锋行”的倡议,有力地缓解了群众买药难的困境,此举获湖南卫视等各大媒体的报道推介。全力推进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推广,仅用10天时间注册率从29%突破至52%,充分体现了珠晖干部强大的执行力。

——严格党管党教,提升基层党建软实力。深度挖掘珠晖优秀传统文化和丰富红色资源,打造冶金小学党史学习教育“百米长廊展”等红色学习阵地。探索建立农村入党积极分子“三推一选、共育共管”机制,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全年发展115名党员。认真开展“比学评促”活动,全区乡镇(街道)、村(社区)通过现场看、相互比、集中评,推动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整体提升。

——聚焦乡村振兴,抓好驻村帮扶新任务。多措并举助推村级集体经济高效发展,2022年全区村级集体总收入达817.6万元。选派29名队员下沉13个村,选优配强驻村工作力量,实现脱贫村、乡村振兴工作任务重的村全覆盖。持续开展好驻村帮扶工作常态化督查、“万雁入乡”人才考核管理,加强对市、区两级驻村工作队履职能力培训,落实驻村帮扶工作经费和补助待遇,消除驻村干部后顾之忧。

风正帆满再起航,砥砺奋进正当时。2023年,珠晖区组织系统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三高五区一跨越”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