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让机关党建在“互观互学”中“互帮互促”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1 16:53

2021年以来,衡南县直机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基本遵循,开展党建“互观互学、互帮互促”活动通过学习交流,取长补短,为推动全县县直机关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打好基础。

盯紧目标、聚焦主业,深耕党建“责任田”

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坚持把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作为一项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各县直机关将党建工作纳入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选优配强工作力量、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做到抓党建“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阵地建设卓有成效。通过“互观互学”活动,各机关对阵地建设重要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在党建文化氛围营造上有创新、有特色。如衡南县农业农村局整合资源,高标准建设了党员活动室,功能布局科学、设施设备完善、党建气息浓厚、环境舒适温馨。管理模式推陈出新。各机关能结合自身实际,在党员教育管理上积极创新,如衡南县公安局创新了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从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志愿服务、作风建设等多个方面开展考评积分,发挥先进带头作用,引导广大党员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生活有声有色。各机关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如县电信公司开展的“决胜格局,坚强堡垒”主题实践活动,以企业生产经营重点、改革发展难点为切入,鼓励公司党员主动作为,在宝盖机房抗洪抢险、车江机房割接及联合促销等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成效;县公安局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广大机关党员深入基层、坚守一线、无私奉献,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正视问题,勇挑重担,牵住党建“牛鼻子”

当前,全县机关党建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和短板: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单位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高,往往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有的单位抓党建工作浮在面上、流于形式,对上级安排部署打折扣、走过场,敷衍了事。党建业务不熟悉。有的单位党建分管领导、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对党员发展、党内选举、党员教育管理、组织生活、会议流程等专业知识不懂不学,开展工作时想当然,不按相关规章制度操作,业务工作常常出现失误。基础工作不扎实。有的单位存在《基层党组织一本通》填写不规范、不完善,主题党日活动有记录无照片,阵地建设不达标,台账资料整理不规范、不全面等问题。老干支部管理不规范。大部分单位老干支部存在党费收缴不规范、组织生活开展不经常、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等问题。针对这些突出的短板,县直机关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找准方法路径,精准施策,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筑牢党建“主阵地”

全县各级机关结合2023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联系自身实际,采取有效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努力争先创优,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动衡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强化政治建设,抓实理论武装。坚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党组(党委)“第一议题”制度,把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的要求落实到机关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切实抓好理论武装,特别是要抓好青年干部学习和党建工作调查研究,对标对表抓好“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筑牢党建基础,推动融合发展。巩固提升支部“五化”建设成效,坚持以“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述职评议等党内组织生活,进一步培优党员、做强支部。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统筹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高质量开展。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自身实际,确定好机关党建目标任务,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大力开展党建创新项目培育,打造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拧紧责任链条,提升工作成效。全面落实好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各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党务工作者主动担责、认真履责。将责任细分到岗到人,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考核制度,县直机关工委对敷衍塞责、工作落实不力的党务工作者进行严格追责问责。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