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经开区康王乡: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2 09:05

近年来,岳阳经开区康王乡突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厚植文化底蕴、夯实产业基础、强化生态治理、服务民生福祉,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乡村画卷,正以全新面貌徐徐展开。

美丽乡村,描绘和谐新图景

康王乡按照“乡村监管、企业运营、村民自治”模式认真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支持有条件的村率先创建美丽屋场,从而示范打造一批特色美丽村落。

“路修好了,灯也亮了,垃圾不乱堆放了,美丽屋场建成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在康王乡长石桥村冯家组,年过七旬的冯云波谈到美丽乡村建设,掩饰不住喜悦之情。冯嗲提到的屋场,正是康王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切入口”。长石桥村的华丽转身是康王乡立足本地特色、探索乡村治理之路的一个缩影。

以“屋场”为切入口,先行先试,该乡形成了“民事民定、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民事民评、民事民享”的长石桥基层治理经验。2021年,康王乡长石桥村获岳阳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表彰和特色精品乡村表彰。

一支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康王乡在科学规划引领下,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越来越多的村像长石桥村一般,旧貌焕新颜。该乡连续四年获“市级人居环境整治十佳示范乡镇”称号;2022年,被省乡村振兴局列入“十四五”期间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创建名单。

乡风文明,引领生活新风尚

平坦的乡村小道、绿意盎然的植被,走进黄茆山村村委中心,院墙的角落绘着励志的标语和优美彩画,办事大厅两侧墙壁上贴满了文明新风、道德礼仪、乡村振兴等各类主题的宣传画报,清新的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以往,黄茆山村村民重攀比,红白事都大操大办,不但花费大,浪费现象也严重。2019年,该村共商自治,制定了《黄茆山村村民自治二十条》。

“一、白事不超过10桌;二、寿宴倡导简办、家宴;三、喜宴人情控制在200元以内……对违反管理制度的村民,将予以惩戒。”村委委员李三文说,现在,谁家有红白事都主动到村上登记,找红白喜事会安排操办,既省事花费又少,群众对此都拍手叫好。

“小村约”撬动“大治理”。康王乡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灵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将其作为加强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的重要举措,将新思想、新政策、新风尚送到广大村民身边。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推进,婚丧从简、厚养薄葬的观念逐步深入民心。如今,文明村(社区)遍地开花,康王乡正收获着丰盛的文明果实,2022年,康王乡基层社会治理获评全市“平安乡镇”创建示范单位、全市基层平安创建示范单位,长石桥村被评为湖南省文明村镇。

产业融合,激发振兴新动能

既要宜居,又要兴业。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奋斗目标,康王乡用农业经济本手和集体经济妙手下出了精彩的一局。

针对本乡特色的风土人文,资源地貌,聘请专家规划,因地制宜设计出适应本地的乡村发展的路径,现已形成具有康王特色和元素的乡村振兴之路。

曾经的白湖新村产业薄弱,农户收入得不到有效增收,为了让百姓依托特色产业走上致富的道路,该村因地制宜发展水果产业,建有白湖新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国农水果专业种植合作社、白湖林果场等多个专业水果种植基地,为村集体经济大幅增收,扮靓了乡村,托起了老百姓的幸福梦。

近年来,康王乡结合产业引领乡村振兴总体思路,坚持“旅游一业突破,引领多业融合”,建立了以农民致富为根本的现代乡村产业发展体系,在全乡建设多个专业种植基地。目前,全乡已引进和培育种植养殖大户23户,家庭农场和农业专业合作社4家。

康王乡地处经开区城乡结合部,随着城镇一体化的推进,这块风水宝地也迅速崛起。2022年康王乡财政税收稳步增加,全年累计完成各项税收近亿元;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年共下达实施专项资金项目13个;市场主体稳步壮大,2022年企业数量净增103家,个体户净增78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