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江市:让“躺平者”“起身” 为“实干者”“护航”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2 17:30

8人因履职不力被问责,6人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被容错免责……近日,冷水江下发了2份处理结果截然不同的典型案例通报,以反面警示和正面激励,亮出全市整治“躺平者”、兜底实干者的坚定决心。

全面从严让“躺平者”躺不住。通报中,冷水江市原房产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陈某某在单位人事调整中做“老好人”,导致党组决定执行落空;抓考勤制度执行长期不到位,部分干部职工作风散漫;对巡察整改工作重安排轻落实,离任时仍有18个问题未整改到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22年以来,冷水江市盯住重点区域、重点任务、重点岗位,对不主动担当作为、缺乏信心与斗志、面对任务左躲右闪的“躺平式”干部,坚持直查快办、从严查处、精准问责,先后查处了市林业局、市应急管理局等10起不担当不作为的典型案例,党纪政务处分35人。

容错免责让担当者有底气。冷水江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安某某,虽违反采购程序,得到的处理却截然不同。该管理处在公交车站台建设、污水泵站紧急抢修等6个方面涉及112万余元的采购服务中,存在先使用后上平台采购的问题。经调查,抢修类临时任务所需经费未列入市财政年初预算,须在完工后申请资金拨付。而现实中若不抓紧施工抢修,易造成群众生产生活不便和不良社会影响。且涉事项目均通过了集体决策,未发现违反廉洁纪律及国家工程造价政策等方面的情况。因此,对安某某予以容错免责。今年全市将继续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治,聚焦“躺平型”“演员型”等八种类型问题干部,朝顽瘴痼疾开刀,重点纠治任性用权乱作为,片面理解、机械执行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等问题,通过反面警示和正面激励,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动力。

完善机制为实干者撑腰鼓劲。猛药去疴、换血清瘀的同时,冷水江市委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出台《冷水江市鼓励真抓实干实施容错免责的工作办法(试行)》,明确容错免责的4项原则8种情形和3步必备程序,旗帜鲜明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宽容失误者。制定《关于开展容错免责工作的操作细则》,对“容什么”“怎么容”“容后怎么办”等问题逐一细化举措。既消除了干部的后顾之忧,也是对干部担当作为的鼓励。下一步,冷水江将紧紧咬住‘责任’二字,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真正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推动管党治党真正走向严紧硬。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