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用活平时考核指标 促进干事创业 再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3 08:12

近年来,凤凰县结合单位实际,聚焦用活平时考核指标,采取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和组织评价深度融合的办法,严控评定指标,强化差异评比,以考促干,着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有效激活内生动力,为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了杠杆支撑。

突出共性指标,保障公平公正。聚焦政治性、导向性、实效性,按照共性指标占比平时考核一定分值,重点考核干部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的表现。严格执行考勤、请销假、汛期值班、出差下乡、会风会纪、窗口管理、工作日志及学习等制度,狠抓上下班签到、上班期间工作纪律、考核事项报备及环境卫生等方面,从严考核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规矩意识等情况,定期对驻村干部、第一支书、村干部、执法大队、单位食堂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发挥“以督促考”的作用。要求单位成立考核办对考核情况实行台账管理,经汇总、审核后,采取“两极公示法”对平时考核结果为“好”等次和“一般”“较差”等次的名单在单位公示墙、显示屏等及时公开,有力增强群众参与和群众监督,提升考核的公平公正,强化团结进取的执行力,达到“励先进先进更先,激后进后进不后”的目的,确保在大事难事面前选出敢担当、能作为的好干部。

突出个性指标,强化分工考核。紧盯分工、分岗细化考核,按照个性指标占比平时考核一定分值,重点考核干部完成工作数量、质量、效率、成效以及业务能力等方面的表现。要求各单位根据工作目标和人员岗位职责,将本单位工作任务逐级细化分解,确定每名人员的平时考核指标,实行岗位百分制,对每一项个性考核指标进行量化评比,定岗、定人、定责,真正做到事事有人做、事事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不断完善个性指标运用,实行目标管理加减分制,即出现规定情形直接加减分或定等。如:参与乡村振兴、抗洪抢险、完成额外工作、向上级投稿成功等按程序审批直接加分。未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发生安全事故、发表不当言论等按程序审批直接减扣分。单位考核办每个月根据干部个性指标考核情况给予加减分,并于季度末出具干部个性考核指标结果,确保个性指标考核的时效性。

突出组织评价,加强党的领导。着眼综合考核干部担当意识、服务群众和长远布局、干事创业能力,要求单位成立以党委(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平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强化党委(党组)抓平时考核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平时考核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为公务员平时考核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要求各单位平时考核方案中突出组织评价,并占有一定权重,最大限度地保证平时考核的全面性、系统性和科学性,防止短期看不出等非量化性工作岗位因指标原因挫伤积极性。比如,县自然资源局每个层级的领导班子评价都占比40%。同时,强调个人小结和领导班子评鉴相结合,按照“谁了解谁评价、一级考核一级”的原则开展,主要负责人由领导班子成员评分,领导班子成员由民主测评、主要负责人综合考评,股室负责人由民主测评、分管领导、领导班子成员综合考评,一般工作人员民主测评、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领导班子成员综合考评,按比例评选出优秀。(中共凤凰县委组织部 潘佳庆 王浩铭)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