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种植“黄金叶”集群双创收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3 08:13

石门县南北镇黑土岩社区是石门县最偏远的山村之一,村部距离南北镇政府所在地4公里,距离石门县城145公里,辖区面积5.8平方公里。社区下辖8个居民小组,245户,689人。社区共有耕地2180亩,山林面积6430亩。近年来,社区因地制宜、科学统筹、多措并举,进一步培植烟叶产业发展,使一片片金黄的烤烟真正成为集体和群众增收的“黄金叶”。主要做法是:

支部引领“定向”。黑土岩社区山多田少,生产条件差,山地多有闲置。为盘活土地资源,社区党总支结合黑土岩实际情况,通过座谈会、屋场会、党员会分析利弊、宣传政策,引导群众将闲置土地流转给大户种植烤烟,逐步探索出居民以闲置土地入股分红,种植大户集约种烟,社区以烟叶税收分成增收新路子。2022年,社区培育种植20亩到100亩的大户68户,种植烤烟3311亩,被评为常德市重点产烟村发展奖。

政策支持“护航”。社区党总支用活各种种烟政策,积极落实烟叶补贴扶持、灾保政策,帮助资金困难的烟农申请贴息、低息贷款。年初,社区党总支主动与银行对接,为26户烟农提供200余万元的低息贷款,有效解决烟农种烟缺少资金问题,烟农种烟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党总支还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建成可提供1.2万盘烟苗的育苗大棚2个,密集式烤房100多栋,有效改善烟农种烟、烤烟环境,社区种烟规模稳步增长。2022年,辖区种烟面积同比增加1300余亩。

技术支撑“稳舵”。社区党总支结合党员联系群众“五个到户”和“两联两包”村级治理模式,党总支委员和党员包屋场、包户挂钩帮扶,对烟农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提供技术指导。同时,党总支组织“土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烟农做好翻耕备土、育苗施肥、病虫害防治、成熟采收、烘烤工艺及烟叶分级工作,通过强化指导,确保了烟农增产、增质、增收。2022年黑土岩社区交烟8945担,上等烟叶占比76.41%,产值1654万元,社区获得烟叶税收分成62万元。

黑土岩社区根据山多地少劳动力少的实际,通过支部定向、政策支持、技术保障等措施,选准烤烟作为特色产业,既盘活居民手中荒地节约了土地资源,又增加了社区种烟面积推动普通居民和烟农增收,也为社区稳定增加集体收入开辟了新路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