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任人唯贤的“贤”

文章来源: 新湘评论  时间: 2023-02-22 16:23

图片

感悟任人唯贤的“贤”

胡 亮

任人唯贤,出自《尚书·咸有一德》中的“任官惟贤材,左右惟其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就是强调选干部、用人才既要看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

任人唯贤,就是把“以德为本”“德才兼备”作为选人用人的根本标准,发挥人才在治国理政中的基础作用,提倡从善不从众的政治主张,主张由贤德之人代表人民当家作主,克服群体的短视和非理性,进而实现真正的良政善治。

从中华民族发展史来看,“贤”在五千多年历史长河中不同时代、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内涵和标准。但不管在何朝代,当权者都懂得“贤良居高位、则事半功倍”的道理,在朝代更迭中对于“贤能治国”的标准也几乎趋于一致。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回望党的百年历史,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的制度优势,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密码。早在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共产党的干部政策,应该以能否坚决地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积极肯干、不谋私利为标准,这就是“任人唯贤”的路线。在抗战关键时期,他再次指出:在使用干部的问题上,我们民族历史中从来就有两个对立的路线:一个是“任人唯贤”的路线,一个是“任人唯亲”的路线。1981年,邓小平同志倡导的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写入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2年召开的党的十二大上,在《党章》中增加“党的干部”一章,明确提出“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

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成功实践证明,搞任人唯贤、五湖四海,就会群英荟萃、事业兴旺;搞任人唯亲、以人划线,必然正气不彰、事业不振。

以史为鉴,以史促行。德才兼备者为政有常,才余德失者为政必乱。把德才兼备的贤能者推举到重要岗位,是考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标准,其关键在于贤能者是否为人所知、为人所识、为人所信、为人所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这既是新时代党管干部的根本指针和行动指南,也是新时代传承任人唯贤的正确导向和根本遵循,必须正确领会、贯彻执行。首先要善于举“贤”。任人唯贤是一种胸怀和气度,也是一种智慧和传承。要从中华民族发展史中汲取文化自信、制度自信的力量,弘扬任人唯贤思想,自觉在从政为民的工作实践中,树立任人唯贤的价值追求和情感认同,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鲜明导向。其次要精于选“贤”。国以才兴、政以才治。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放开视野、好中选优,一把尺子量长短、一个标准分高下,不搞平衡照顾、厚此薄彼,不让老实人吃亏,树立重实干、重实绩、敢担当、善作为的选贤导向。再次要敢于任“贤”。良匠无弃材,明主无弃士。要合理使用干部,加强系统思维和科学统筹,弃其所短、用其所长,坚持老中青梯次配备,充分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让整个干部队伍都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开创世无弃材、野无遗贤、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

唯有如此,才能群贤毕至,党兴国兴,人民安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