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党建引领聚合力 强基赋能促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3 08:12

2022年以来,桃江县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有效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富饶美丽幸福新桃江建设中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凸显了党建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稳定的重要作用,为全面推进富饶美丽幸福新桃江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一是担主体之责,展现履职担当“新气象”。聚焦首责主业抓党建,县乡村三级书记定期研究部署调度党建工作,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创新推行“一月一清单”“一季度一调研”“一单四制”等工作机制。坚持以上率下抓示范,建立健全县级领导联点挂帅,县委组织部部务会领导包片,组织部机关干部具体包干的常态化联点指导督导工作制度。党员县级领导带头宣讲二十大精神,带头开展换届“回头看”,带头参与“一课一片一实践”等活动,带动全县1800余名党员干部和2535名“四级”党代表深入各领域讲微党课4000余次,开展实践活动2000余次。紧盯突出问题抓整改,巡视反馈意见和上年度述职指出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二是聚引领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抓实各项基础工作,发展党员经验做法上稿中组部内刊,福德电器公司党委成功创建2022年省级“标杆引领”党组织。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线,实施“六项行动”,抓好县乡“两个清单”。赓续红色基因,高标准完成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张子清红色教育基地即将开馆。创新“32358”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桃花江竹海、龙溪片两大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成效明显,大华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获国家乡村振兴局高度肯定。成功申报省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示范园区项目,举办全市乡村振兴流动现场会,在国家乡村振兴局有关领导现场调研中获高度评价。强化引智聚才,公开考选高学历优秀人才99名,成立15个乡镇人才服务站,建成2166名优秀乡友人才库,招引人才500余名。

三是破难解之题,实现强基赋能“新突破”。高位推动整建行动,益阳市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桃江县综合排名第一,境外涉诈高危人员核减率79.78%,全市排名第二。涉毒、侵害未成年等指标显著下降,推动降级降等目标如期实现。每年整合100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每年预算100万元,用于集体经济发展奖励。234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全部达6万元以上,全面完成“消薄攻坚”,三堂街镇赤塘村、灰山港镇滩口上村等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获各方肯定。2023年1月,赤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高亚成功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四是兴实干之风,打造为民服务“新名片”。突出实绩实干,在获省市真抓实干奖励单位和重点工作一线提拔重用干部227人。发扬“挺抢”作风,发动1.3万余名党员干部定期开展“敲门行动”,让党员冲在疫情防控、抗旱救灾、森林防火一线,桃花江司法所所长李狮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在1.5万余名村(居)民代表中推行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在汪一光部长实地调研中获高度认可;在43个小区党支部中创新“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绘就共建共治“桃江红”。

五是取总揽之势,擘画融合发展“新蓝图”。坚持党建统揽,聚力中心大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多项经济指标稳中有进。结合桃江实际,制定未来五年县委“12345”工作思路,提出产业发展“百十亿”目标。2022年以来,获省级“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奖励4项,国务院“大督查”典型经验推荐1项,列全市第三;获市级“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奖励33项,列全市第一;获国家部委荣誉16项,省委、省政府荣誉6项,省级部门荣誉8项,市委、市政府荣誉5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