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永定区:小小莓茶芽 开出乡村振兴梦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3 17:36

大米界村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茅岩河镇西北部,下辖12个村民小组,共有294户883人。全村平均海拔在800米,最高海拔1050米,是永定区典型的高寒贫困村和版图面积最大的村。曾经的大米界村基础设施差、抗灾能力弱、产业发展单一、发展后劲不足,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和后盾单位的支持下,着力加强党建引领、改善基础设施、发展集体经济,村级建设有了新发展和新突破,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上百万,这个偏僻萧条的山区村再度焕发生机,一跃成为永定区的“明星村”。

明晰思路,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大米界村坚持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着力点。自2017年以来,大米界村“两委”多次组织党员代表、农民致富能人,赴慈利腊树村、桑植合群村等地观摩学习,结合村情民意,深入研究分析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大米界村党支部书记覃利积极与市区两级农业局、林业局等部门对接,综合考虑自身资源禀赋、气候条件、市场因素等,最终确定将种植业作为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来发展。

抓住关键,着力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大米界村坚持“产品优先、一村一品、打造精品”的发展原则,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充分利用高山云雾的地质条件,大力发展莓茶种植、加工、销售,把莓茶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抓,逐步确定这一产业的基础性主导地位。在大米界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里成立了莓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起了莓茶加工厂,以“党组织+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莓茶产业。与此同时,村里加速完善道路、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为莓茶生产销售提供便利条件。积极拓展网络营销渠道,着力打造“旅游+观光”新型销售模式,做好茶旅融合发展文章。目前村里莓茶种植面积已达3000亩。

积极探索,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大米界村党支部创新利益分配新方式,与企业签订协议,村集体投资入股,建立合理的收益分配机制,促进农户、集体、企业间形成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累计惠及农户113户437人。顺利生态药业合作社以每年每亩200元的租金,直接租赁村民的400亩土地种植莓茶。村集体与合作社以51%与49%的比例进行利益分成,55户165名村民以1400亩土地入股的形式和顺利生态药业专业合作社建立合作,合作社以1400亩茶叶纯利润的30%,按照每户入股土地相关比例进行分成。受疫情影响,莓茶鲜叶出售困难,大米界雪茶加工公司以最低保障价格收购21户125人村民自种的200亩莓茶鲜叶,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保障。在销售方面,通过依托中世生态药业发展有限公司专门负责本村莓茶销售,为村民提供了“零风险”的销售平台。

因势利导,大力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在大力发展莓茶种植、加工、销售的同时,大米界村拓展产业发展模式,发展以木瓜、黄柏、厚朴为主的药材新型种植业,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大米界烟叶有张家界“黄金叶”之称,中烟集团把大米界烟叶作为芙蓉王烟顶级烟叶的来源。截至目前,大米界烟叶种植面积达2000亩涉及30户145人,每亩收益高达5000元,通过和青安烟站签订订单收购,让老百姓种烟有保障,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在大米界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里的基础设施不断提质升级,通组道路从泥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村里新建了雪茶园、茶药和花卉观光带,大米界村迎来了跨越式发展。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致富之路也将越走越宽,大米界村将继续在强村富民的路上蹄疾步稳踏歌前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