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岳阳楼区:念好公务员工资福利工作四字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02 15:22

为进一步规范工资福利的审批与管理,保障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切身利益,岳阳市岳阳楼区坚持念好“全、准、快、明”四字诀,确保工资福利工作有序推进,工作效率和质量稳步提升。

把握政策精神坚持“全”。一是上问政策明方向。始终与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保持一致,积极对接上级相关部门,系统学习各类政策文件、各项工资审批业务,全面规范全区公务员工资福利工作,认真做好政策解释,指导区直和各街道(乡)科学实施公务员工资福利方案,推动政策平稳有序落地。二是下找方法“明责任”,针对部分单位对工资政策了解不透彻现象,全面梳理现行主要工资福利政策,提炼政策要点,通过线上交流、线下培训等方式,推动全区各级各单位学懂弄通各项工资福利政策的依据和标准,不断提升政策把握的精度深度。三是广宣精神“强业务”。针对新政策、新条例的颁布,通过工作群和电话等方式进行通知和宣传,加大对各项具体工资业务和执行难点的业务指导力度,同时印发业务学习手册,有效提升各单位工作人员对政策的了解和运用。

确保数据信息坚持“准”。严把工资系统信息采集、录入、审核关口,严格按照人事档案核定结果录入信息,对职务调整人员进行工资变动时,对照文件复核工资待遇,及时调整录入涉及工资变动的公务员身份、“三龄两历”、职务职级以及年度考核等信息,切实做到工资管理系统和公务员信息管理系统、干部人事档案信息“三一致”,构建干部信息、工资信息、工资审核工作闭环链条,确保数据核定精准化、兑现待遇零误差,切实维护政策执行的准确性和权威性。

审批业务流程坚持“快”。为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审批业务“一次性办结”,工资福利股进一步优化事项办理审批流程,完善内部流转机制,联动相关部门加强业务沟通协调,开展“受理-审批-办结”一站式服务,推动审批提速,服务提优。对工资正常晋升、职务职级调整、考核奖励、处分处罚、退休抚恤等各项工资福利业务,列明所需材料清单、明确办理时间期限、标注办理单位流程,确保办事人员“最多跑一次”,全方位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实现资料存档坚持“明”。将未办理的各项业务所需资料,提前从系统中整理出来,按照党群系统、区直部门、乡街单位等类别进行整理,做好事前准备工作,确保业务办理不打乱仗、不打折扣、不破底线,实现办事人员即来即办,即办即结。同时根据档案管理的相关要求,将所有已办结的业务办理资料按照信息异动、退休办理、抚恤办理等业务类别进行分类,以办结时间为依据做好资料汇编整理,以便扎实开展“回头看”工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