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如何服务高质量发展?岳阳市“十条措施”出实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3 17:37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近日,岳阳市委组织部出台《岳阳市组织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从强化政治建设、提升专业能力、鲜明用人导向、抓好根本大计、严格管理监督、加强激励保护、坚持大抓基层、做实党建赋能、集聚天下英才、深化考核评价十个方面,拿出一批务实管用的真招实招新招,为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措施》强调,要强化政治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方向,把坚定自觉践行“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突出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实现党员干部轮训全覆盖。深化拓展政治建设考察。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深化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

在干部人才培养、引才育才聚才方面,《措施》提出,要通过与知名高校合作举办一批干部专题研修班,选派一批干部到发达地区、高新技术企业跟班锻炼,安排一批干部联园区、联企业、联项目,全面培养干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专业化能力和实操本领。认真落实“五个大力选拔,五个坚决不用”要求,深化“一考察两调研”工作,制定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操作办法,建立干部不胜任现职负面清单,坚决打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深入实施年轻干部强基、赋能、优配“三百工程”,常态化推行优秀年轻干部“六比六看”调研比选,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积蓄源头活水。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科学编制《岳阳市“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大力实施“四海揽才”工程,深入推进本地高校毕业生留岳行动,组织开展“百名专家教授岳阳行”“万名岳阳籍大学生返家乡”活动,做强做优做大岳阳人才集团,全力创建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在强基层打基础、做实党建赋能方面,《措施》提出,要深化拓展“四亮”主题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高质量发展有机融合,深度嵌入产业升级、项目攻坚、深化改革、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安全生产等中心任务。积极推进党员先锋“四个看得见”工作,落实“走看听问帮”五字工作法,依法依规、全面展开做好村(居)民代表工作,全面推广“群英断是非”新时代的岳阳“枫桥经验”,全面提升两新党建服务效能。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强村计划”,探索部门政策、涉农资金、强农项目专项整合、定向投入举措,开展担当作为优秀村支书擂台比武、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拉练,打造县域集体经济示范片区。

《措施》还在严格管理监督、加强激励保护、深化考核评价等方面提出具体办法——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健全党政正职履职用权风险提示清单制度,严格落实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着力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闯敢干、敢拼敢试的干部撑腰鼓劲,依法依规依纪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履职担当过程中出现的失误错误。进一步改进结果考核、深化过程考核、探索增值考核、健全综合考核,坚持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评价班子、识别干部,将绩效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奖励激励、问责追责等工作挂钩,把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奖能罚庸落到实处,确保考出干劲、比出动力、激出活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