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用利益联接机制做大集体经济“蛋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3 17:38

石门县白云镇北峪湾村由原北峪湾、叶家岭、康坪三个小村合并而成,国土面积11.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190亩,共有村民小组18个,1006户,3202人。现有柑橘面积6100余亩,柑橘年收入约3500万元,“人平种好二亩橘,远方打工不用去”,家家户户“吃的柑橘饭,住的柑橘楼,读的柑橘书,娶的柑橘媳”,“柑橘专业村”美名远扬。近年来,北峪湾村立足柑橘优势产业,做足服务文章,对全村柑橘园实行“技术统一管理,产品统一质量,病虫统一防治,市场统一销售”,村集体与群众建立利益联接机制,实现了集体、群众双增收,村集体收入达到23万元。

集体把向提品质。采取“党总支+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公司+农户”的模式,村党总支督促公司提供品种和技术指导,农户负责日常培管,分步实施培育柑橘新产品。同时,与农业部门、技术专家等人员形成常态联系机制,敏锐把握市场需求,动员全村群众进行品种改良。2021年春,北峪湾村引进“阳光一号”橘柚新品种,组织27个农户对100亩老龄橘园进行了品种改良;2022年,村里规划将80个农户的5万株橘树进行高品质化“提质升级”改造,促进“万元橘园/亩”高效农业建设。

专业服务强管理。为有力减少农民的农业开销花费,北峪湾村在全省率先成立植保专业合作社,主要销售以低于市场售价的农资给村民。合作社由村集体经营,村民“点单”村级“接单”,村级统一购买农业物资,为群众提供“订单式”服务,送货上门。同时,村级成立专业技术团队,将农业企业、工商企业、科技人员、专业大户等纳入团队,定期开展农技培训,为全村群众提供“上门式”、“免费式”、“提醒式”专业技术指导、技术培训,实现群众有需求专家有服务,以优质管理提升产业品质。

村级兜底增收益。为减轻橘农劳动强度,提高果品市场竞争力,村级新建柑橘专业合作社,将全村柑橘“打包”统一进行销售,实现价格相对稳定,不受市场波动影响,稳定群众收益。同时,2020年筹资300万元新建柑橘加工包装厂,引进湖南天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合作经营,每年可解决60人的就业问题,村级劳动力可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劳务用工、果品加工增值每年可增加橘农收入500多万元,有力拉动了本地经济发展,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白云镇北峪湾村坚持因地制宜,围绕柑橘优势产业,依托村级专业合作社,集体研究提品质,技术服务优管理,保价稳岗促增收,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做活“供、管、销”“链条”经济,积极探索综合服务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双增收的良性循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