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党建+就业”让易地扶贫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3 17:38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资兴市将矿工南路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作为重点项目建设,构建“党建+就业”新模式,依托资兴市就业服务中心和扶贫车间,搭建创业就业实践基地,拓宽就业渠道,营造易地扶贫搬迁户、企业、矿工南路社区三方共赢的良好生态圈,确保易地扶贫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一是加强党建引领,组建红色联盟。矿工南路社区、结对帮扶单位、“两新”党组织和安置点物业组建“党建红色联盟”,变“各自为战”为“齐抓共管”。建立沟通联络、项目化推进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广泛融合,资源和信息共享,让党建红色联盟做“中间人”,有效对接企业用工信息,有效传达政府政策信息,提高政策知晓率,达到政府就业帮扶政策、企业用工需求、安置点就业创业需求的有效沟通、对接和匹配。利用联盟力量对易地扶贫安置点326户1176人进行全面摸底,精准、详实掌握每户创业就业信息,将企业用工需求精准定向投放,截至目前,已有389人通过联盟力量实现了就业。

二是多方宣传政策,推动就业惠民。矿工南路社区成立以社区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三长”(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为主要成员的政策宣传队伍,依托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微信群、小区公示栏等,开展线上线下多渠道方式宣传。通过与机关单位党支部结对共建,持续推进党建作与就业政策宣传深度融合,联合市人社局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讲会,邀请创业成功人士开展创业技能座谈会、经验分享会,帮助有创业意向者、初创业者和各类用人单位了解、运用就业创业相关扶持政策;推广使用“惠农信易贷”平台,为创业提供资金保障。目前,为小区居民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讲会3次,创业技能座谈会、经验分享会5次,享受“惠农信易贷”政策100余人。

三是创新载体媒介,搭建就业平台。本着“倾情奉献,资源共享,互惠共赢”的服务宗旨,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打造了矿工南路社区就业创业实践基地,组织市人社局、乡村振兴局和扶贫车间协同开展创业就业技能培训,让更多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开展就业创业培训62人次,现场招聘会2次,举办了矿工南路社区首届育婴师培训班,拓展了居民就业技能。市就业服务中心联合郴州市人才集团开展的“点亮万家灯火”易地扶贫搬迁专场招聘会为165名安置点居民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易地扶贫安置点扶贫车间就业50人,东江1号鱼就业15人,其他途径就业100人。

四是优化社区服务,培养归属感情。矿工南路社区强化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在就业、创业、就学、就医、养老社保等服务方面发力。在小区全面开展60岁以上老人免费上门体检活动,为小区妇女提供免费“两癌”筛查,开展“三八”团建活动,“庆国庆·迎重阳”游艺活动,“洁美家庭”评选活动,与志愿者协会合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留守儿童开展“七彩假期、情暖童心”夏令营活动,设立亲子阅读“易间绘本馆”,开展亲子阅读绘画活动。通过一系列便民利民活动,增强了安置小区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