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修溪镇:党旗红 山果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4 10:20

近年来,辰溪县修溪镇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罗汉果产业发展,通过党建赋能、人才助力、多方协作,闯出了一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新天地。

强化党建引领,开拓“新路子”

一是党委举旗子。修溪镇党委把罗汉果作为群众的致富果,做到谋长远、出实招、求实效。镇党委在深入调研考察和结合地方资源的基础上,引进湖南省汉果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深度合作协议,建立罗汉果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动群众积极种植罗汉果,打造湖南省罗汉果之乡,带领群众发家致富。

二是政策定调子。该镇党委、政府先后出台《修溪镇罗汉果产业与村集体经济有效发展实施方案》、《修溪镇关于对罗汉果产业发展与村集体经济有效衔接奖励资金兑现办法》等激励性政策文件,有效激发了广大群众种植罗汉果的积极性。

三是群众增票子。截至2022年底,该镇罗汉果种植产业覆盖17个村,总面积达1.2万余亩,有种植户500余户1000余人,每亩净利润可达15000余元,成为了群众的致富果、幸福果。

强化人才助力,激活“新引擎”

一是领导联村帮扶。由镇党委书记带头,明确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到村,作为发展罗汉果产业的帮扶责任人,并将帮扶成效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考核结果与选人用人、绩效奖励、评优评先挂钩,为罗汉果种植注入了引领力量。

二是专家联点服务。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将17名罗汉果种植技术专家分派到各村点,深入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每年举办技术培训班,对种植罗汉果整地、打桩、栽种、防病、授粉、摘果等全过程进行教学培训,并编制技术操作手册。2021年以来,共举办培训18期,培训罗汉果种植户1000人次,为罗汉果种植推广提供了技术人才保障。

三是党员示范带动。发动党员带头种植罗汉果,为群众做示范。该镇来坪村党支部书记阳兴礼,带头种植罗汉果10亩,不仅成为了种植大户,还成为了“土专家”,2022年种植罗汉果收益达20万元,成为党员示范的一面旗帜,带动该村64户种植罗汉果面积达200亩,每户收益1.5万元。

强化多方协作,畅通“新渠道”

一是创建产业模式。该镇每个村均建立了罗汉果种植合作社,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合作社负责人,以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罗汉果产业。目前全镇建立合作社17个,发展罗汉果种植户500余户,在带民致富的同时,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

二是畅通销售渠道。该镇与湖南省汉果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深度合作,公司与农户签订了《罗汉果种植保底价收购协议》,并在该镇龚家湾村建立了罗汉果加工车间,进行长期合作,为广大种植户解决了后顾之忧。

三是畅通融资渠道。针对一些有意愿种植罗汉果但缺乏资金的村集体和农户,该镇党委积极担当作为,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衔接,帮助村集体和村民通过“政银担”、“共享贷”等途径,解决其种植罗汉果的资金投入问题,使村集体能发展产业增收,让村民能如愿种植获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