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新湾镇:村民代表争当“四员” 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4 16:56

沅江市新湾镇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发挥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作用的意见(试行)》,率先在全市开展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探索构建“网格+代表”新格局,引导村(居)民代表发挥“四员”作用,参与基层治理,推动村(居)民代表融入“小网格”发挥联系服务群众“大作用”。

一是当好政策宣传员,做好群众身边“贴心人”。聚焦村(居)民代表来自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依托“网格+代表”,村(居)民代表带头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协助村(社区)“两委”在网格内开展村(居)务管理重点工作。工作开展以来,全镇672名村(居)民代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秸秆焚烧、医保收缴、乡村振兴等宣传,发放宣传手册5千余份,全面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和工作满意度。

二是当好民情联络员,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建立健全“一月一访”、“一季一会”等民情收集处置机制,设立村(居)民代表工作室,村(居)代表主动融入村(社区)网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拓宽村(居)民反映问题的渠道,及时收集处置群众诉求,形成良性互动。截止目前,全镇村(居)民代表入户走访6千余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0余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余个,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160余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架起了村(社区)与群众之间的网格服务“连心桥”。

三是当好安全防护员,筑牢群众安全“防护墙”。充分发挥村(居)民代表“人头熟、关系近、情况清”的优势,协助做好人、房、物等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对网格内自然灾害隐患、安全生产隐患、社会矛盾纠纷、疫情防控风险等进行排查梳理,将“小网格”编织成“服务网”,尽心为群众做好安全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全镇村(居)民代表排查发现并上报处置安全隐患100余处,协助调处矛盾纠纷40余起,220余名村(居)民代表参与疫情防控值班和森林防火巡逻等中心工作,筑牢了全镇安全生产“防护墙”。

四是当好文明示范员,争做乡风文明“领航者”。全镇村(居)代表发证挂牌亮身份,完善“网格+代表”模式,积极响应村(社区)“两委”号召,带头遵守村(居)规民约,带头参加志愿服务,带动网格内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环境整治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抵制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打牌赌博、涉诈涉毒、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截至目前,村(居)民代表在联系网格参与志愿服务1200余人次,劝导和制止村(社区)群众铺张滥办酒席40户(次)、交通不文明行为200人次,带头参与人居环境整治400余人次,全面构建起乡风文明新风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