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市:一犁春雨破春耕 党群齐动备耕忙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6 20:50

时值春分,莺飞燕舞。春耕备耕在瓷城大地陆续展开,放眼望去,田间地头党旗飘扬,春耕一线党群齐动,正铺展出一幅不负农时,不负春光的喜人“春耕图”。

堡垒筑牢在一线,打好春耕“主动仗”

“乡亲们,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抢早春赶农时,春耕大事不宜迟。你参与,我参与,咱们齐来端饭碗……”清晨,醴陵市王仙镇三狮村大喇叭响起,正在动员村民参加2023年春耕备耕。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当前正是春耕备耕生产的关键时期,醴陵市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春耕生产的工作优势。建立市级领导包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村组干部包组、党员包户的五级包保责任制,将春耕生产任务落实到镇、到村、到组、到种植主体,确保粮食安全“开门稳”。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作用,各村党组织通过召开屋场会、党小组会、板凳会等形式,发布春耕生产“动员令”。利用村村响、流动宣传车、微信群等载体进行宣传,让党和国家的种粮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成立“党员突击队”,筑起春耕备耕一线“红色堡垒”,组织对农民春耕生产存在困难、农资储备和需求情况进行统计,对撂荒耕地开展“拉网式”排查,为春耕备耕打牢坚实基础。

党员冲锋在一线,掀起春耕“大热潮”

“水生,家里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储备怎么样了,有没有遇到啥困难需要帮忙解决的?”近日,徐舒生佩戴村民代表联系卡,又来到村里朱水生家。两人一见面就亲热地握住了手,聊着天。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春耕备耕生产工作中,醴陵市广大党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冲锋在前,带头叫响“让我上”“看我的”“跟我来”。结合“作风建设年”专项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在春耕一线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主动投身春耕备耕工作,帮助农户做好育秧大棚搭建、农资储备、农机管护等工作。以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为抓手,有帮扶能力的党员、村(居)民代表,通过“群众点单、组织派单、党员(代表)接单”模式,为农户提供一对一服务。75支驻村工作队对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精准摸排,立足部门优势,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农资、农机、金融等困难。将主题党日、“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开到春耕一线,广大党员带领农户在田间地头开展翻土备耕、搭建育秧大棚等农事劳作。

技术指导在一线,下好纾困“及时雨”

“春节过后,就有技术人员告诉我们今年粮食怎么种,现场面对面的交流让我们心里有了底,今年我们都铆足了劲儿,争取有个好收成。”醴陵市泗汾镇种粮大户何宗军信心十足地说。

一名技术人员就像一本“活字典”。为了指导农户做好春耕备耕工作,醴陵市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及时为农户提供有效的技术服务,指导农户因地制宜科学备耕。整合农技人员、科技特派员、产业指导员等多元力量,组建春耕备耕服务小分队,开展科技下乡,将田间管理、育苗、施肥等科学技术送到田间地头、送进千家万户。搭建服务小分队与农户“点对点”在线沟通渠道,通过视频、电话、微信等灵活方式提供服务,把传统集中培训变为“对点对户”分散交流,实现“云端”指导。充分调动辖区内乡土人才、种植大户等“土专家”“田秀才”积极性,采用分片包干、专人负责的方式,开展问诊答疑、上门指导等服务,帮助群众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中共醴陵市委组织部 周渡 陈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