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晃县米贝苗族乡:“三治融合”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8 09:08

近年来,新晃县米贝苗族乡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为主线,紧盯乡村振兴“治理有效”要求,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持续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走出一条属于米贝苗族乡的乡村治理新路子。

米贝苗族乡位于新晃侗族自治县东南部,辖8个行政村,114个村民小组,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6%,侗族及其他民族人口占24%,为新晃境内仅有的两个苗族乡之一。近年来,米贝苗族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真抓实干,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全乡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坚持把自治强基作为乡村治理核心。一是不断健全和创新村民自治机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自治章程,成立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形成“村两委+‘一约四会’+村民”多元主体参与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全乡各村已修订完善“一约四会”,一年来,参与矛盾纠纷调解60余次,充分发挥了“四会”组织作用。二是激发村民自治动力。坚持重大事项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程序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提升群众自治的参与度和知晓率,树立群众主人翁精神。强化监督管理,健全完善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深化拓展“五位一体”公开载体,建立阳光村务监督平台,定期对“三公开”内容进行公示公开。三是探索推行“主题党日+群众说事”制度。为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不断增强农村党组织政治功能,2022年,米贝苗族乡在米贝村、团结村、练溪村启动“主题党日+群众说事”试点工作,设立“村民议事点”“家门口调解室”等。部分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组道路硬化、村集体经济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反映,乡党政主要领导认真听取并解答反映的相关问题。今年米贝苗族乡将在全乡各村全面落实“主题党日+群众说事”制度,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凝聚乡贤力量。建立乡贤信息库,登记乡贤能人32名,成立乡贤理事会,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乡贤的积极性,鼓励乡贤投身家乡建设。在近期举办的有关座谈会上,广大乡贤们汇聚一堂,共话乡村振兴、共议家乡发展,累计收集到产业发展、村庄建设等意见建议32条次,采纳建议15条次,有效激发乡贤支持家乡建设和参与产业发展的热情。烂泥村乡贤陈科宇有意回乡修建民宿,以实际行动助力家乡乡村振兴。

坚持把法治保障作为乡村治理根本。一是深化法治乡村和平安乡村创建活动。深入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持续开展“苗乡普法行”活动,设立8个村级“法治讲堂”,常态化开展普法活动。一年来,开展普法活动120余场次,参益群众3000余人。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平安乡镇创建活动,积极鼓励村民共同参与创建工作。如,碧李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平安志愿者队伍”开展常态化巡防活动,米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和事佬志愿者队伍”帮助村里协调邻里小纠纷。2021年米贝苗族乡荣获市级平安乡镇,2019年-2022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县级平安乡镇。二是以网格为载体,化解百姓“千千结”。创建以乡村干部为网格长,党员、离任村干部等为网格员,一个网格员联系4个户的“1+4”“党建+微网格”服务管理模式。通过线下走村入户和线上微信群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双网互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人员摸排、重点人群管控、疫苗接种、社情舆情等方面,真正做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目前,通过微网格共化解群众矛盾纠纷8起,为群众上门开展便民服务600余人次,为民办实事260余件。

坚持把德治作为基层治理有效载体。一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文明乡村建设。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9个,积极打造“一乡一品牌、一村一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建设,整合村级党员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百姓舞台等场所资源,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主阵地,组建由党员、乡贤、致富能手、热心群众等为成员的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传等志愿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前,全乡8个村均获评县级文明村,其中烂泥村2020年被评为怀化市文明村镇。二是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不断规范和完善村规民约,发挥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作用,持续开展“最美庭院”“文明家庭”“美家美妇”“好婆婆”“好媳妇”等典型评选活动,设立“善行义举榜”“红黑榜”,大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移风易俗破陋习,文明新风进万家”等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带动村民见贤思齐,营造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社会风尚。在推动德治建设的同时,充分利用民族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如每年6月6日,烂泥村举行“晒袍节”,开展高腔苗戏表演,传承了240多年的“烂泥苗腔戏”入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烂泥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