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鼎城区中河口镇:着力抓好党员管理 服务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6 20:50

近年来,常德市鼎城区中河口镇坚持党建引领,紧盯农村党员管理薄弱环节,全力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能力突出的农村党员干部队伍,不断服务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用制度管理在职党员。中河口镇党委针对机关、村(社)在职党员干部,不断完善《中河口镇机关内务管理制度》《中河口镇村级干部岗位责任考核细则》《中河口镇村干部管理办法》等制度,狠抓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坚持暗访、曝光、查处、追责“四管齐下”,始终加强对党员干部工作纪律、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监督检查、跟踪排查,分别给予约谈、通报批评、大会检讨、责令限期整改,以制度治党推动管党治党常态长效。2022年来共暗访10次,发现问题3个,发通报8起,提醒谈话14次,约谈人数达9人次,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用联户激励普通党员。中河口镇党委高质量开展党群连心“五个到户”“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以网格化管理模式健全无职党员责任机制,通过“乡村夜话”“屋场洽谈”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所期、所盼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共商、共治、共抓、共管原则,2022年以来共收集并解决民情问题327个,化解重点问题22个,党群鱼水之情日渐浓厚。同时,结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党员积分管理”等活动,定期评选出一批优秀联户党员、优秀户主,党员群众亮积分、晒排名,将共抓乡村振兴转化为行动自觉,不断提高工作积极性。

用跟踪关心流动党员。中河口镇党委针对在外流动党员,实行每月定期跟踪联系机制,依托党支部流动党员微信群、红星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积极向流动党员推送学习资料,在春节、国庆等节假日,常态化开展流动党员返乡屋场会等实践活动,定期对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情况进行抽查,广泛征集流动党员意见建议,2022年以来累计服务流动党员386人,确保理论学习不断档。同时,积极引导外出创业优秀儿女返乡投资,针对个人能力突出、政治本领过硬、返乡带头致富的先进分子,优先纳入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和两委后备干部,现有12人进入重点培养名单,村级干部队伍力量不断壮大。

用温情服务老弱党员。中河口镇党委通过党员联户摸排老弱困难党员诉求,针对年老体弱的困难党员,实行联系服务机制,积极开展慰问常态化,坚持红白喜事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家庭变故必访、矛盾纠纷必访、意外伤害必访,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及时关注困难党员思想动态,采取“上门送学”“线上交流”等多种形式,拓宽困难党员学习途径和渠道,保障困难党员组织生活正常进行。同时,及时疏导困难党员自我否定、自我悲观的负面情绪,鼓励困难党员重拾生活信心,2022年以来镇村共走访老弱党员312人,发放慰问物资30.42万元,把组织的关爱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心中。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