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北湖区:驻村帮扶“娘子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8 09:07

位于西河沿线的郴州市北湖区华塘镇招旅村,辖区面积约5平方公里,是一个村庄秀美、风光旖旎、人杰地灵的美丽小山村。2022年3月,该村迎来了一个特殊的队伍——全市唯一一支工作队员全是女同志的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连同招旅支村“两委”两名女同志,形成了一支五位女同志组成的乡村振兴“娘子军”。

党建引领,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娘子军”工作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围绕“党群聚力、和谐招旅 ”的发展主题,凝聚党员、乡贤和村民力量,制定了《招旅村2022年乡村振兴工作计划》《2022年-2024年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产业发展、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等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6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8860元。推行村级事务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制度,充分汇集民意,制定招旅村环境卫生责任公约、文明行动红黑榜、房前屋后三包责任等村规民约,促进全体村民共同治理村内事务。党支部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组织一年一度的“五好家庭”“好婆婆”“好丈夫”“好媳妇”评比活动,引导成立农村经济合作发展理事会,用先进典型带动促进全村文明新风尚,形成乡村建设的强大合力。

生态先行,破除农村陈规陋习

宣传发动,调动村民积极性,是招旅村里“娘子军”们工作动力的敲门砖。去年以来,“娘子军”以村党支部为平台,组织召开美丽屋场建设为主题的村民大会10次,商议事项7件。工作队走家入户发放《致全体村民参与美丽屋场建设一封信》,在全村开展了农村环境大提质行动,通过几个月的人居环境整治,招旅村共拆除危旧房屋180栋、残垣断壁56处,清理建筑垃圾200余吨。同时,对修整出的6万余块旧砖、旧瓦统一保存回收,并用于铺设泥淤道路、边坡、护坡、面积达11000㎡,最大程度还原了乡村风貌,乡村面貌大为改善。如今,村民们把腾出的空地,改造成了菜园、果园,种植着蔬菜和果树,既破除了村民的陈规陋习,也为村民增加了经济收入。

发展为要,照亮百姓共同致富路

乡村振兴一头连着脱贫攻坚,一头连着共同富裕,都是事关民生大事。“娘子军”工作队着手在产业发展提高村民收入达到村民共同富裕上下功夫、谋策略。盘活集体闲置土地、房屋等资产资源,对村集体未开发利用地块进行全面摸底,分类施策,将两个村民小组零散土地整理成连片150多亩的良田,入股华兴生态农业公司,在保证村民取得土地收益外,村集体每年获得15000元的管理收益。目前,招旅村每年销往粤港澳大湾区果蔬总量达600多吨,带动村民年均增收约1500元,村集体每年增收约3万元。将提质后的村小学用房、破产煤矿的办公用房,分别租赁给种植大户、文旅企业,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余元,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到30万元。

心系民众,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不论是张家的小菜园,还是王家的灶台旁,都有“娘子军”奔忙不停的身影。她们对村里脱贫户、监测户建立台账动态监测,抓紧抓实防返贫监测工作。聚焦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为残疾人李要忠申请办理烟草经营许可证,解决了他的实际困难,做到自食其力;为高位瘫痪卧床28年的监测户李要红送去智能手机和电视,丰富了他的精神生活;干群公认的“难缠人”黄春梅被“娘子军”的热情和诚恳所感动,带头拆除了13栋老旧房屋,实现了由不愿意拆到带头拆的转变,现在她家变成了村民调解邻里纠纷的“议事厅”,黄春梅也成为了干群公认的“明白人”,工作队一系列暖心举措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