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红色校史培根铸魂——长沙市芙蓉区修业学校以“五修”课程全面育人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3-02-25 08:5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党的二十大宣讲员、长沙市芙蓉区党代表、修业学校校长陈风华表示,修业学校作为毛泽东创办《湘江评论》的红色基地学校,立足校史文化培根铸魂,以踏实奋进之姿,全力推进基础教育全面育人高质量发展。

深挖红色校史“修德”

修业学校坐落于长沙市芙蓉区马王街,有120年办学历史,是长沙市“年龄最大”的小学,也是国内屈指可数的具有深厚红色底蕴和革命传统的小学。

走入校门,《湘江评论》创刊号大型主题雕塑在阳光照耀下格外抢眼。《湘江评论》编写旧址就在学校的简易楼下。“青年毛泽东白天在学校教书,晚上在宿舍撰稿、修改,于1919年7月14日出版了第一期《湘江评论》。”修业学校小小讲解员、六乙班学生罗笑寒,落落大方地站在旧址的小屋里,为参观者介绍这段历史。

修业学校每一个学子耳濡目染红色校史,心中有说不完的红色故事——革命先驱黄兴在此成立华兴会,教育家、革命家徐特立在此“断指血书”,一代伟人毛泽东创刊并主编《湘江评论》,周世钊、欧阳梅生等革命家先后在此执教,党和国家领导人王首道及革命烈士毛泽覃、《义勇军进行曲》词作者田汉、少年英烈欧阳立安等,曾在这里接受过基础教育启蒙。

如何让红色基因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学校依托校史文化,开发实施“校史拾贝”“晨曦舞台”“百舸体验营”“红色大讲堂”“红色版画”“红色书法”“红色戏剧”等红色校本课程,厚植红色信仰,激励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引领他们健康成长。

记者走访校园看到,毛泽东编写《湘江评论》旧址、校史馆、修德园修整一新,徜徉在《湘江评论》雕塑园、修业亭、党建园、党建文化长廊、校史馆,校园成为接受红色教育的最好场所。“断指血书”、归国华侨刘庭怀老师回校建体操房等故事,让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内化于心;而辐射到校外红色基地的“百舸体验营”活动,将学校“小课堂”延伸至社会“大课堂”。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红色基地学校的使命与担当。育树先育根,育人先铸魂,修业学校红色校本课程为‘铸魂’而生,因‘育人’而绽放。”陈风华说。

坚持“五育”并举育人

修业学校占地5亩,仅12个班、490名学生,是一所“袖珍小学”。孩子们在这里得到全面发展,放飞理想。

学校巧妙利用每一寸空间,隐形跑道、移动篮筐、乒乓球台……有限空间里见缝插针,最大限度满足学生锻炼身体需求。

65年前,归国华侨刘庭怀在修业学校“破天荒”办起了女子体操队,开创了一段传奇。60多年来,学校传承体操特色,为国家输送60多名优秀体操人才,累计获得金牌60多枚。刘庭怀老师的学生李芳,1995年从长沙师范学院毕业后,一直任教于修业学校,担任体操教练。一批批孩子加入学校体操队,她用心对待每一位孩子,激励他们练就本领。李芳说:“体操是学校的传统特色项目,我们有责任一代代传承下去。”

“晨曦舞台”,是学校每周一升旗仪式上的“综艺大观”,学生自编节目轮番上演,为师生送上“修美”艺术大餐。学校还将教室改造成排练室,供学生平时排练“修体”。每年5月科技节,学校给每个孩子准备“科技大礼包”,让他们动手操作,培养创新能力。

劳动实践课上,孩子们学会了做新菜式、水果拼盘等。尤其寒暑假是“修劳”黄金期,孩子们利用空闲时间,帮助父母洗碗、扫地、做家务。“随便拉一个孩子,都会做菜。”学校综合组老师张琪说,培养学生动手创造能力,是“修劳”课程重要内容。

“70%的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庭条件并不优越。”陈风华说,孩子们全面教育没有缺失,学校落实全面育人理念,推行“五修”课程(即“修德”“修智”“修体”“修美”“修劳”),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培育学生。

【基层声音】

  芙蓉区修业学校校长陈风华:

修业学校立足校史文化培根铸魂,凝心聚力做好红色教育的传播者、课程建设的实践者、学生活动的推动者,推进基础教育全面育人高质量发展。

首先以红色教育落实立德树人,充分发掘学校120年厚重历史和青年毛泽东编写《湘江评论》旧址基地文化,通过有红色景观的思政教育、有校史背景的红色大讲堂,厚植学生红色信仰,培育良好人格。其次依托“五修”课程,修炼学生德智体美劳综合素养,落实全面育人方针。教育教学中以“五修”课程为统领,夯实学生基础知识,又突出体操特色、科技创新、艺术涵养,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最后丰富红色活动载体,通过在国旗下的“晨曦表演”、红色校本剧活动和校内外红色基地联动的“百舸体验营”活动,拓展学生综合素质,培育敢担当、爱家国、甘于奉献的品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植新才、育栋梁。

【记者手记】

  校不在大,铸魂则伟

王文

走访修业学校,记者看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校园红色文化的融合,也看到了全面育人理念在基层教育中走实走深。

百年名校人才辈出,红色底蕴润物无声。一百多年来,修业学校师生秉承的“修德敬业、崇朴尚实、家国天下、使命担当”精神品质,已然成为学校百年红色文化的根基;红色芳草蔓生,英雄群像矗立,红色基因传承延续,百年红校根基稳固,时代新人层出不穷。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学校依托校史文化开发红色教育校本课程,让孩子们在小学阶段就接受到优质的爱国主义教育,浸润心灵,从小立大志,系好人生的第一个纽扣。漫步校园,一馆一址、一处一景,成为师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好去处。

校不在大,铸魂则伟。修业学校的教育理念和具体做法,持续坚持,发扬光大,必将绘就更绚丽的画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