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红”为魂 ——岳阳市公交集团“党建专列”践行初心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3-02-26 08:11

前言: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公共交通服务,关乎群众幸福感和城市温度。近年来,岳阳市公交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牢公交优先这个“牛鼻子”,不断完善公共交通服务品质,提升公共交通吸引力和竞争力,优化绿色出行布局,倡导市民群众绿色低碳出行,打造群众满意的公交。

刘永涛欧阳林孙胥

一节节10米长的车厢,以中国红为主色调,融入党史、核心价值观等元素,成为市民学习党史的流动课堂;一个个宣讲员,不定期走上公交车,声情并茂地讲述中国故事,传播红色精神;一个个驾驶员,微笑热情,以最饱满的姿态往返岳阳大道……

这些,已成为岳阳市公交集团的闪亮名片,也成为一座城市的窗口品牌。

近年来,岳阳市公交集团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高擎国企党建旗帜,强化政治引领,以“红”为魂,推进党建与业务经营深度融合,不断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奋力推动人民满意公交高质量发展。

舞动的红色之旅

走进5路公交车车厢内,入眼即“红色文化”:灯箱上,是图文并茂的红船精神、党的发展历程等内容;视频里,滚动播放着“学习强国、大美湖南、美丽岳阳”等视听素材,就连乘客拉手环,也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宣传语。

每天147趟次,红色文化主题专线的20台公交“党建专列”,来回穿梭岳阳城区,就像数条舞动的红飘带,鲜艳夺目,令人热血澎湃。

从2019年开始,岳阳市公交集团以“红”为魂,开辟5路红色文化主题专线,20辆公交车充分利用车身、灯箱片、宣传板、拉手环、顶棚等部位,分别对党史大事记、中国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发展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进行全方位宣传,直观呈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画面。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党的政策宣传……不同阶段,红色公交车上的公益宣传内容各不相同。不管这些内容如何变化,它的底色“红色”始终没变,它的红色使命一直没变。

打造红色公交线路,是岳阳市公交集团深思熟虑之举,是岳阳市公交集团党支部精心打造的党建“流动课堂”。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辉说:“公交车流动性强、宣传面广,在车厢内打造红色阵地,既能丰富企业文化内涵,打造特色企业文化体系,为推动企业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还能激发群众的爱党爱国情怀,让群众在乘坐公交车时进行党史学习、接受红色熏陶。”

元宵节从重庆回岳阳探亲的市民戴绘坐上5路公交车,立马被车厢的“中国红”震撼:“没想到家乡的红色文化无处不在,这简直就是洗涤人心的‘红色之旅’呢。真希望更多的人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拥护中国共产党,助力红色基因,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近年来,该集团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充分利用公交车移动载体优势,打造5路红色文化主题专题,形成“党建文化教育移动课堂”;优化线路服务品质,与团市委共同打造35路“青年志愿服务专线”;树立安全行车氛围,打造63路“安全文明专线”;弘扬清廉文化,与市纪委联合推出了15路、50路两条“清风专线”;联合市慈善总会推出56路“慈善专线”,为市民建立了多个辨识度强、品位档次高、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移动主题党建车厢和文明宣教阵地,激活红色引擎,铸造品质公交。

不变的初心使命

阵地建起来,先锋动起来。

驾驶员彭霞是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多年来,她以车厢为“家”,上班时提前半小时到岗,检查车辆状况和卫生情况。她驾驶的车辆,车窗明净,车内空气清新,各种标识提示语醒目美观,令人赏心悦目。

“公交车是观察一座城市的窗口,作为驾驶员,我们有义务擦亮这扇窗,展现岳阳大城市风采。”行驶里程100余万公里,彭霞做到无一起责任事故、无一起违章现象、无一起乘客投诉。

省党代表谢淑红是多年的公交司机,一线驾驶员,寒来暑往,她从无怨言。因是党代表,她还不忘肩上的责任,一有空闲时间,就为车上的乘客宣讲党的政策。谢淑红说:“作为城市交通的‘摆渡人’,我牢记使命,就是要不忘初心,全心全意、全力以赴为百姓服务。”

女司机杨娜是岳阳市公认的“救火英雄”。那年,在岳阳市白杨坡小学附近路段,一辆小货车突然起火,一名老人危在旦夕,这名岳阳妹子无畏担当,运用平时火情安全教育技能“拔刀相助”,奋不顾身勇救老人,在10分钟内将大火扑灭,避免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获得见义勇为等多项荣誉的她,每天早上5时多便出门走上自己的岗位,面带微笑看着乘客陆续上车,让乘客感受到高标准的文明服务。

旗帜就是方向,党建引领发展。岳阳市公交集团时刻“握紧”正确方向,走稳前行道路,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先锋”乐章。岳阳市公交集团公司党委多次获岳阳市示范基层党组织,其四分公司荣获全国“两优一先”先进基层党组织,20路、35路线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亲爱的乘客们,大家好。欢迎乘坐红色专线,我给大家带来的是‘半条被子’的故事……”岳阳公交红色专线上,岳阳市公交集团党员李莎会不定期为乘客热情宣讲“红色故事”。

不只是“纸上谈兵”,岳阳市公交集团选拔了一批优秀党员担任宣讲员,轮流上车给乘客讲述红色故事。

“哪有什么讲课费?给大家上党课,让大家感党恩、跟党走,这就是我们的初心使命。”当问及有没有补贴或讲课费时,李莎笑开来。

笑声,荡漾在乘客的旅途中……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