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县:理顺“三对关系” 从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8 09:06

好干部是新时代发展的需要,好干部不仅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是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之举、关键之举。近年来,麻阳县充分理顺“日常监督与重点监督”“程序监督与社会监督”“正面激励与负面约束”三对关系,对党员干部抓重点、管日常、重程序、建机制,不断促进干部担当作为,提升干部监督管理质效。

注重日常监督与重点监督,夯实选任质量基础。推进“干部正负两面清单”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干部监督信息沟通共享机制,建立负面清单档案148人,录入负面信息173条,建立正面清单档案112人,录入正面信息294条。加强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监督,重点监督“一把手”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权力运行、廉洁自律等情况,认真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2022全年对17名领导干部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6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事项交接。

注重程序监督与社会监督,织密选任监督体系。严格执行《县委管理干部个别提拔任职考察工作实施细则》,切实做到“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有效防止“带病提拔”,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建立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档案108份。积极构建“五位一体”干部监督举报网络体系,强化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扩宽畅通12380电话、12380网站、来信、来访、短信等举报渠道,安排专人全天候24小时受理相关举报。2022全年来共对164人次进行任前或晋升公示,均未收到举报。

注重正面激励与负面约束,促进干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麻阳苗族自治县“宣战庸懒散、激励闯创干”若干措施》文件精神。精准界定10类“庸懒散”党员干部,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庸懒散”突出问题。明确激励12类担当作为情形,坚持注重政治引领,塑担当之魂,注重一线导向,树担当之范,注重正向激励,奖担当之行,不断培植干部担当作为能力。3名科级干部被表彰为怀化市“闯创干”型干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