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 持续强化新时代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8 09:10

安乡县委组织部坚持以一流标准、一流作风,着力打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组工干部队伍。

坚持学习兴部,抓实素质增强履职能力。按照建设学习型机关的要求,建立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每周例会学习制度,确定每周四晚上为部机关的集中学习日。实行理论知识、党史知识和业务知识轮讲机制,内容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党建、干部人才、乡村振兴等。强化纪律规矩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章制度。为每位组工干部提供“讲”工作、“论”业务、“谈”体会的机会和平台,通过“练功打擂”不断提升组工干部提笔能写、登台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能力,真正形成“共学、互帮、同进步”的浓厚氛围。

坚持担当立部,抓实党建促进业务工作。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动、一起考核,做到发展第一要务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手抓、两手硬”。要求全县组工干部增强工作实效,同强的比、向高的攀、跟快的赛,以守正创新的精神,织密基层组织体系、健全干部工作体系、创新聚贤育人机制,为全县的发展提供坚强的干部、组织、人才支撑。

坚持制度治部,抓实管理打造模范部门。每季度由组室长向部务会汇报工作落实情况,班子成员现场点评,指出问题,总结经验,明晰思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谈心谈话等制度。建立健全了《印章使用管理制度》《机关请销假和考勤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高效运转。制定了部机关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全面、客观、公正、准确地评价部机关全体组工干部岗位责任落实情况。

坚持能力强部,抓实调研转变工作作风。持续推进“组工干部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带头抓点,其他组工干部在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选择工作相对薄弱、问题相对集中的后进党支部作为联系点,真正把基层的底子摸上来,把工作的良方开出来,达到以调研促工作部署、以调研定工作策略、以调研提升工作的目的。带头落实驻村帮扶责任,派出工作队长期驻扎联系帮扶重点村,部机关干部人人都是帮扶责任人,通过开展扶贫助困、走访慰问等活动,主动深入帮扶村和农户家庭,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和现实困难,在落实帮扶责任的同时积极发挥组织优势,促进了抓党建与乡村振兴互促共进。

坚持效能优部,抓实督促推动工作落实。对领导签署批办意见文件的办理情况、各组室确定的当月各项工作及领导交办事项、上级部署、重要指示、来文来电及其他事项,办公室登记在册,建立督办清单,适时进行催促督办。坚持周工作汇报、月工作总结、季工作督办、年工作考评制度,推行目标管理、全程留痕,构建了年初建账、季度查账、年底交账的工作落实机制和压力传导机制。办公室为每位组工干部按月、按季度、按年度建立考核档案,实行数据库管理,考核结果将作为干部表彰奖励、评先评优、晋级晋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