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三个聚焦”助力两新党建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8 17:28

近年来,桃源县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共建共享、共同发展”的工作原则,以增强党建工作的有效性为工作目标,持续推动全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全面进步。

聚焦健全机制,党建工作高效推进。健全长效机制,完善制度保障。为规范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以抓基础抓规范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着力点,狠抓各项制度的健全落实。建立健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一系列制度,使两新组织党组织各项工作制度更加规范、科学和完善。建立乡镇(街道)党委、行业主管单位负责,定期调研、信息沟通、有效反馈的工作指导机制以及流动党员管理、党费收缴、发展党员等方面的规章制度,规范两新党建工作开展。健全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为有效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建立联动机制,县委两新工委牵头抓总,综合(行业)党委、高新区、行业主管单位、乡镇(街道)党委等纳入联动机制,通过联席会议集中安排部署、委员单位定期例会等方式推进各项工作。每年召集各联动单位召开两新党建工作务虚会,全面回顾总结上一年度两新党建工作,客观分析工作中存在问题和短板,并对来年两新党建工作作出周密安排和部署。健全考核机制,强化责任落实。为规范对两新党组织书记和两新党建指导员的考核,县委两新工委先后出台《桃源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考核办法》《桃源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考核办法》,党组织书记考核办法以日常管理、年度考核、薪酬待遇和结果运动四个方面为切入点;党建指导员考核办法从考核程序和内容、结果运用两个方面进行,进一步规范各项管理。

聚焦夯实基础,两个覆盖提质升级。精准摸排,多方联动清底数。为进一步摸清全县两新组织底数,根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民政局、县工商联提供的数据,由县委两新工委牵头,联合高新区、行业主管单位、乡镇(街道)逐一开展实地排查,重点抓好高新区、规模以上企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重点群体的两新组织摸排,全面摸清两新组织生产经营、从业人员、党员队伍、出资人、群团组织等情况,确保两新底数清。有效覆盖,上下联动齐攻坚。2022年为两新党组织“组织建设年”,县委两新工委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并下发《桃源县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按照属地管理、行业主管原则,将拟建党组织的两新组织分解到单位,明确组建工作责任和完成时限,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的方式,做到建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做到“应建尽建、有效覆盖”。长效巩固,因地制宜定举措。县委两新工委制定《桃源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党建指导员工作职责。重点向全县247家两新组织选派专兼职党建指导员89名,全程全链条参与派驻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同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因地制宜帮助两新组织完善和制定党建工作制度,促进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发展有效融合。

聚焦思想铸魂,素质能力培优培强。建好“一个阵地”。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着力打造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动阵地,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动阵地按照“六有”标准,实现单独组建党组织阵地标准化建设,联合组建党组织有阵地。结合实际,充分发挥优势资源,在桃源高新区设立了“一校三区七室”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减轻企业建设阵地压力,为全县两新党员开展党建活动提供活动阵地。组织“一轮培训”。始终坚持结合两新党建工作、两新企业文化等综合内容,创造性地开展两新党员教育工作。全年将安排举办一期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培训班、一轮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课开讲啦”活动,对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党员进行一轮系统、全面的培训。着力规范党组织党建工作,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引领能力和党员模范带动能力。配强“两支队伍”。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加强和改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配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队伍尤为重要。坚持问题导向,紧扣两新组织需求,坚持选配、培育、激励、监督“四位一体”,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担当作为、相对稳定的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队伍和一支信念坚定、爱岗敬业、业务精熟的党建指导员队伍,为全县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提供坚强力量支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