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鸬鹚渡镇:创新管理模式 高质高效推动村(居)民代表服务群众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01 17:54

为深化实施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鸬鹚渡镇创新工作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屋场党小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搭建“村(社区)“两委”成员-党小组-屋场长-村(居)民代表-群众”的五级沟通协调“连心桥”,探索构建“党建+基层治理”新模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新效能。

创新选拔机制,在“选好”代表上下功夫

鸬鹚渡镇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村(居)民代表资格条件,结合屋场党小组划分情况进一步调整优化代表结构。在群众中推荐代表。扎实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实行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的模式,发动知识群体、退伍军人、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等50余人参选村(居)民代表。在党小组中考察代表。在村(社区)的领导下,各党小组通过实地走访、谈心谈话等多形式对推荐人选进行综合素质、履职能力的考察,对资格审查不符合条件的代表不再进行推选,由党小组综合考量后提出候选人名单。在屋场中选举代表。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由各屋场组织召开屋场会进行投票。全镇12个村(社区)共建立有69个党小组,248个屋场,625名村(居)民代表联户结对7025户群众,确保每个屋场至少有3-4名村(居)民代表。

健全管理机制,在“管好”代表上见实效

为强化履职尽责,鸬鹚渡镇以“在走访中守初心、担使命,在服务中找差距、抓落实”为主线,充分发挥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关键作用。“线上+线下”联动走访制。做好村(居)民代表“线上+线下”走访服务工作,线上依托微信群、QQ、电话等时刻保持同群众的互动联系;线下则采取定期上门走访、召开“民情分析会”“屋场恳谈会”等方式,畅通民情民意反馈渠道。比如,龙塘湾村利用元宵佳节之际,组织村民代表和所联系群众开展“围炉茶话会”,收集民情,共话未来。“两卡一中心”积分管理制。建立村(居)民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制度,明确积分加减规章条例,张贴民情“连心卡”,发放代表“积分卡”,设置村民代表积分“兑换中心”,采用积分置换物资的方式,激发村(居)民代表新动能。“三个一”考核评议制。按照“一月一公示,一季一评选,一年一考核”的工作机制,设置民情小黑板、公示栏和光荣榜,每月公示积分和履职情况,每季度评选“模范村(居)民代表”,每年度开展1次综合考核,以考核问效促推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推动村(居)民代表更好履职践诺。

强化激励机制,在“用好”代表上做文章

突出正向激励,强化示范引领,充分调动村(居)民代表工作积极性,真正提升服务群众的效能。定职责。将党小组长设置为“民情监督员”和“民情信息反馈员”,村(居)民代表设置为“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安全防护员”“文明示范员”“卫生监督员”和“矛盾调解员”的“六员”体系,着力构建职责清晰、各司其职、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为群众提供更贴心、更暖心、更放心的服务。促推优。优先发展培养村(居)民代表为入党积极分子、党小组成员、村(社区)“两委”干部储备人选、“两代表一委员”等,对工作成绩突出、表现优秀、群众满意的,择优推荐为各类评先评优表彰对象。共议事。以“流动监督岗”的形式,每季度评选出来的“模范村民代表”担任“流动委员”,列席参与村级重大事务的研讨会议,充分发挥村(民)代表在推进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