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坚持“四个突出” 锻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8 17:25

泸溪县委组织部以“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为根本遵循,出台《关于加强部机关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在深化政治建部、素能立部、实干兴部、从严治部上落实新举措、开辟新路径、提升新境界、树立新形象,有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部机关先后获评全省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省“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全省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州文明标兵单位。

突出政治建部,在锻造“思虑型”组工干部上走在前、作表率。一是强化思想淬炼。带头落实“第一议题”、读书班等制度,建立“五个一”学习机制(每天学习1小时、每月阅读1本书、每月撰写1篇信息,每季撰写1篇心得、每年撰写1篇调研报告),推动全员动笔,2022年部机关干部累计在《中国组织人事报》《湖南日报》《团结报》等国家、省、州媒体上稿400多篇。二是强化政治历练。带头开展组织系统政治建设考察,建立定期政治轮训、即时政治提醒和常态政治督查制度,确保组工干部政治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带头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下发疫情防控、抗洪救灾、反电诈APP安装等倡议书,组工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充分发挥。三是强化党性锤炼。高质量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定期组织到花垣县十八洞村、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开展红色教育,不断增强组工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2022年我部1名同志荣获全省巾帼建功标兵,2名同志获评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突出素能立部,在锻造“实干型”组工干部上走在前、作表率。一是开展精神大宣讲。全面推行组工干部上党课制度,首创“院坝会”工作机制,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部机关干部走出机关,到联点党支部上“微党课”33堂,带头扛牢学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双重职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村村寨寨,温润千家万户。二是开设组工大讲堂。全面推行组工干部“上讲台”讲业务制度,每月安排1-2名业务骨干轮流讲解组织业务,研析难点问题。建立领导点评、干部互评、效果测评机制,2022年开办组工讲堂10期,有力提升组工干部语言表达、逻辑思维、精讲精学能力,我部荣获全州组工业务知识竞赛第一名。三是推行岗位大练兵。建立以老带新、师徒结对机制,定期开展岗位练兵,加强组工干部轮岗交流,及时把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组工干部用起来。去年以来,部机关轮岗交流干部10人,6名干部走上组室负责人岗位,提拔重用年轻干部8名,职级晋升10人,1名干部获省部亲点跟班学习。

突出实干兴部,在锻造“智慧型”组工干部上走在前、作表率。一是精心指导抓创建。建立组工干部联基层党组织、联乡镇县直单位、联乡村振兴示范村重点村、联专家人才、联结对帮扶户“五联五促”机制,定期领题深入一线调研,以求解思维破难点、攻重点、创亮点,全年创建党建示范点47个,两新党组织新组建数量全州第一,两新党建在全州作经验交流发言,泸溪县被确定为全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科技专家“抱团作战”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经验获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集体经济总收入3548万元,同比增长253%,村均收入24万元,创历史新高。二是精准识别重公道。建立干部大数据应用平台,坚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接触干部、识别干部,实施正负面清单管理,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干部调整实现“零举报”,干部队伍建设在全州作经验交流发言。首推组织部长对年轻干部回访制度,有力推动年轻干部成长“薪火工程”落实落地。三是精细管理提质效。推行常规工作、重点工作、特色工作、考核工作“五个一”(一事一台账、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盘点、一季一考评、一年一清零)督查考评机制,构建“年初任务分解、月预安销号、季讲评推进、年末目标考核”闭环管理体系,工作质效大幅提升,组织工作目标管理考核66项指标全面完成,35项可圈可点,2项获评全州特色亮点工作。

突出从严治部,在锻造“廉洁型”组工干部上走在前、作表率。一是深耕守廉“责任田”。严格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十带头、十严禁”规定,人人签定《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加强全员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定期开展清廉组室、清廉家庭评比,2022年部机关4名干部全部获评纪检系统“清廉家庭”。常态排查政治风险、廉政风险、保密风险,2022年全州保密工作督查,我部以“零问题”反馈通过。二是密织护廉“制度网”。修订完善《部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印章使用管理制度》《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制度》等系列制度,建立领导带头落实监督问责机制,推动“一岗双责”链条拉紧扣牢,2022年,部机关“三公”经费同比下降7%,部机关未发生一起违纪违规行为。三是涵养育廉“家文化”。积极推进“爱部如家、以部为家、从严治家”组工“家”文化建设,每月开展一次“清廉讲堂”,高标准建好清廉长廊、清廉院落、清廉文化墙,涵养廉洁文化。全面落实谈心谈话、带薪休假、生日慰问、荣誉退休等关心关爱制度,一月开展一次工会文体活动,营造有情有义做人、有声有色工作、有滋有味生活的浓厚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