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冷水滩区:聚力做实“党建+” 推动机关党建融合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01 22:13

近年来,冷水滩区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理念,突出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做细做实“党建+”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廉政建设、服务发展深度融合,进一步激发党建工作源动力,为冷水滩区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党建+队伍”,吹响党员“集结号”。“党建+队伍建设”是活跃机关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为党员干部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搭建了广阔舞台。一是“新形式”丰富活动载体,激发学习动力。2022年,区妇联录制“潇湘巾帼心向党 携手共庆二十大”音诗画说唱节目,组织全区妇女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取得了良好效果。二是“新方法”磨砺巧匠能工,突出业务实战。区委组织部创新党课模式,由“书记讲”、“专家讲”变成“党员讲”、“干部讲”,2022年共组织28名党员干部走上讲台,结合业务工作谈思想认识、工作经验,促进思想和业务能力双提升。三是“新形象”推动队伍建设,形成良好导向。区财政局率先在全区窗口单位建立“党员先锋岗”和“模范先锋岗”各2个,形成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的比学赶超新氛围。区法院选树先进典型,展现新时代干警良好形象,营造激情干事的工作氛围。该院党员唐嫱同志获评湖南省文明号号长、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党建+廉政”,筑牢思想“防火墙”。“党建+廉政建设”是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清廉防线,持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勤政为民、务实高效、人民满意的清廉机关的有效举措。一是坚持抓责任落实,强化压力传导。区政府办以“清单制+责任制”落实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两个责任”,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党风廉政建设签字背书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督促责任落实。二是坚持抓案例警示,敲响长鸣警钟。区委宣传部组织党员集中观看《迷失的初心》《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等警示教育片,强化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三是坚持抓正风肃纪,营造廉洁氛围。秉持“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理念,区委政法委常态化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让初心使命在政法干警内心深处牢牢扎根。

“党建+服务”,实现党群“零距离”。“党建+服务群众”体现了我们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为民服务群众工作理念,也是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一是构建服务平台,夯实服务保障。区教育局自主开发“永州教育资助精准服务系统”平台,树立的全国学生资助信息化典型案例,入选湖南省脱贫攻坚经典案例,并报送至国家乡村振兴局。二是坚持上下联动,增强服务意识。区司法局建立局领导联大厅、联支部、联乡镇制度,定期到政务大厅值守,为窗口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同时,启动“公职律师进村(社区)”活动,组织律师走进田间地头和园区企业开展法律服务57场次,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三是开展社会实践,提升服务能力。区政府办开展“走进田间地头、体验晚稻移栽”、徒步10.1公里暨关爱“一老一小”等社会实践活动,把“党建+服务”深度融合。区妇联开展“出手吧姐姐 温暖2022”关爱困境妇女儿童公益活动,筹集资金69670元,慰问89名困境妇女儿童。(永州市冷水滩区委组织部 伍晓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