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推动“四化”建设助力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8 17:28

近年来,新田县聚焦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等问题,通过“系统化”学习、“标准化”管理、“融合化”发展、“品牌化”建设,四措并举构建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机关党建工作新模式,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系统化”学习强党性。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理论学习中心组等载体,通过领导干部领学带学、定期学习研讨、专题党课讲座等形式,组织县直150余个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专题研讨80余场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70场次、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120场次、带动全体党员干部接受经常性政治思想教育。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全县机关积极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闯创干中奋进新征程”读书分享会132场。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全县机关党组织在小源会议旧址、蒋先云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210场次,全面增强了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标准化”管理立规范。以“机关党建巩固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实施固本、清廉、连心、先锋四大工程,规范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的组织生活,引领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解决机关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对标《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组织开展机关党建工作“五化建设”提质行动,抽调业务精湛党务工作者组建党建工作指导组,通过“一看二听三查阅”(即看党建阵地场所建设,听取各党组织党建工作汇报,查阅党建资料),对150个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行每季度全覆盖调研。严格规范组织设置,如指导机关党组织完成换届选举,批准新成立党支部,按程序补选改选委员等,不断提升县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融合化”发展增实效。突出党建引领作用,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工作理念,紧扣县委中心工作和县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着眼大局思考和谋划机关党建,实现“党建强、业务强”的“双强”效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深度融合“乡村振兴”,加强机关党组织同村级党组织联动,围绕“组织联建、活动联办、人才联育、发展联促”四个方面开展“四联四创”行动,帮助农村党组织创强战斗堡垒、创新服务方式、创优干部队伍、创造工作活力,推动县直机关1500余名党员下村联户,实现县村联建全覆盖,共同做好帮扶村返贫预警监测,帮助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创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绿化等工作。

“品牌化”建设树标杆。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重点任务,以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为重点,指导各部门(单位)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契合点,全力打造“党建+品牌”。突出示范引领作用,采取“试点先行,重点培育,面上推开”的办法,开展“五星争创、五化示范”评选活动,择优评选出3个“五星”党组织,10个五化示范点,通过重点打造形成一批有带动作用的特色党建品牌,并采取成果展示、经验交流等方式进行宣传推广,以点带面促进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提升,提升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争先创优的动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