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市: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8 17:2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作出新的全面部署,明确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部门,要主动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赋予组织工作的新任务新使命,在深学细研中凝心铸魂,在服务大局中主动作为,在自我革命中守正创新,为奋力推进洪江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细读报告原文,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光辉历程,科学描绘了未来五年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新思路、新举措,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读本。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报告提出的“五条重大原则”,第一条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我们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党的领导干部、组工干部,必须要以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高度自觉,带头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和系列文件中的思想精华、战略部署,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从新思想中不断汲取智慧和营养,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统领思想的“旗”、指导工作的“魂”、推进发展的“纲”,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着眼当前任务,重在落地见效,书写新时代新征程组织工作新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明确提出,要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扎实做好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这就要求我们组织部门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勇挑重担、主动作为,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洪江市组织工作取得实效。要以“铸魂工程”凝神聚气。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组织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分层分类的党员干部全覆盖培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领导干部中深学笃行,在广大党员中广学践行。要以“贤能工程”优化素质。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认真贯彻落实“五个大力选拔、五个坚决不用”的要求,紧扣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重大斗争一线发现识别使用干部,分层分类储备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坚持凭德才和实干实绩选拔干部,充分将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政治生态。要以“融合工程”强基固本。大力推行“六好”党支部建设,努力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着力抓好村(社区)干部履职能力评估,选树一批新时代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大力推广一批基层党建示范村、城市社区标杆党组织;深化探索和推广运用好“四招”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争取打造一批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叫得响、立得住的具有洪江特色的党建品牌。要以“智汇工程”创新赋能。精心做好“智汇潇湘”高校行等人才引进工作,坚持常态化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评选认定一批“龙标工匠”,继续培育壮大“田秀才”“土专家”等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真正把“第一资源”转化为“第一动力”,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蔚然成风。

面对自我革命,争做改革表率,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组工铁军。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提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坚决扛起杂交水稻发源地的责任担当,深入实施“五新四城”战略,抢抓历史机遇,奋起二次创业。要以斗争精神推动工作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破除思想固化的藩篱,聚焦维护国家政权安全,聚焦发展与安全,聚焦怀化国际陆港建设、旅游“金三角”、国家农科园等重点领域,积极拓展我市组织工作思路,把创新作为推动组织工作的驱动力,进一步破解制约工作的瓶颈和短板,不断推动工作“出精品、创特色、争一流”。要以改革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政治立部、实干兴部、从严治部,带头开展政治机关和模范机关建设,认真落实“三整顿两提升”要求,不断加强清廉机关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带头践行初心使命,带头坚守理想信念,带头担责履责尽责,带头严格修身律己,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用具体行动持续锻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作者:洪江市委常委 组织部部长 贾从敬)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