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县东岳观镇:“三微”活动让党的二十大宣讲“热气腾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8 17:2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快速有效、原汁原味地飞入寻常百姓家,东岳观镇通过打造微课堂、开展微研讨、做好志愿微服务等“三微”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在东岳观镇持续“火热”,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民心。

办好微课堂,以“深学”固理论之基。一是培训学。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东岳观镇先后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干部例会、镇村干部大会等会议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并通过自学、专题学习会等方式规范有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工作,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作为培训主课、必修课,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培训形式,打破时空界限,拓宽培训覆盖面,实现学习资源共建共享。截至目前,县委党校来镇专题培训1次,市县组织的线上培训共计5次,镇域组织的线下培训累计9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上微党课共17次。二是唱演学。各村(社区)利用“三句半”接地气的形式,把普通话变成地方话,把书面语变为“词曲谱”,用传统草根艺术形式,宣扬党的方针政策。“三句半”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共赞美丽家园”为宣讲主题,唱演内容以宣传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歌颂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为主,每组表演者为4人,前3人每人说或唱一句,第四人则念诵归纳前三句内容的词或短语,反复循环至结束。三是流动学。各村(社区)共成立16支理论宣讲人才队伍,镇域内田秀才、土专家、夕阳红、产业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村书记、联村干部等力量都被纳入宣讲队伍中,利用日常工作开展的同时随时随地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课堂”,保证“微党课”常态化、高质量开展。目前,宣讲队已开展宣讲30余场次,受众1300余人次。针对年迈体弱、外出流动、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群众,采取“一对一”讲解、微信资料分享等形式全方位送学90余场次,确保不落一人、不漏一户。

抓实微研讨,以“细悟”砺攻坚之志。一是屋场会里谈。积极发动村干部、人大代表、老党员、退休干部等群体,以召开“屋场会”的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并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用典型案例、真挚情感、湘味农家话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大家一起拉家常、说变化、谈发展,在倾听、交谈中学习和提升,在和谐乡情中共情和成长,当前已召开屋场会120余场,在交流中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61条。二是会议室里议。东岳观镇自开展青年干部大学习以来,通过领学、自学、讨论等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作为固定议程,每月一次召开青年干部大学习座谈会,组织镇青年干部进行学习成果分享,通过交流互鉴,让青年理论学习“活”起来,进而推动青年干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三是笔头里悟。深入开展“读二十大报告,谈心得体会”主题活动,鼓励政府干部、村干部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谈心得、讲感悟,推动边学边思、边思边悟,共收集心得体会文章45篇,并将优秀作品积极向上级部门进行推介宣传。

提效微服务,以“笃行”强为民之责。一是打造服务品牌。深化东岳观镇“星火志愿服务队”服务品牌建设,以“便民”为中心,锚定志愿服务航向,坚持以“民思我想、民需我为、民困我帮、民求我应”为服务宗旨,在镇政府设志愿服务中队,16个村(社区)分设志愿服务小队,围绕环境治理、关爱老幼、文明护校、政策咨询、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普服务等方面落实为民惠民举措,服务改革发展、服务创业实践、服务生产生活。二是开展服务实践。全镇各党(总)支部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民情恳谈会、“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等活动载体,组织政府干部走社区、访群众,定期开展文明行、抗疫行、清洁行等志愿活动,通过“五个到户”,组织广大党员、志愿者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开展乡村振兴、产业提质、抗旱救灾、森林防火、村级治理、走访慰问、文明引导等“实践课堂”,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在具体行动上,100余名党员干部奔走在“实践一线”,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三是增强服务实效。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采取敲门问需、上门解题、定期复盘等方式,组织志愿者主动亮出身份,根据干部工作岗位和自身特长,身穿“星火”马甲深入基层一线。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志愿者发放禁火倡议书2000余份,为应对干旱问题,志愿者送水6048吨,累计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300余件,不断增强了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