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以人才汇聚增添乡村振兴新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02 15:2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乡村振兴,人才先行。近年来,华容县积极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

突出固本强基、产才融合、服务保障,乡村振兴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

突出固本强基,为乡村振兴注入“生力军”。贯彻党管人才原则,引导各类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打造一支能够担当乡村振兴使命的人才队伍。着力储备治理人才。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14名、工作队员137名、帮扶干部3200名下沉基层服务一线。公开选聘、招录195名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本土大学生进入村干部队伍,并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制度,实现全县“一村一名大学生乡村振兴指导员”全覆盖。着力储备专业人才。通过适当政府补贴学费、解决身份编制、畅通晋升通道等政策措施,加大人才定向培养的力度,近年已定向培养乡村教师419人,基层卫生医疗人才210人,农业水利特岗生54人,其他紧缺专业人才23人,造就了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基层人才队伍。着力储备本土人才。实施“三放宽一允许”,拿出一定数量岗位面向本县户籍人员招聘,每年公开招聘乡镇实用人才50人以上。推行“人才反哺乡村”活动,集中选聘181名“荣誉书记”,推动产业回乡、项目回流、人才回归,目前“荣誉书记”参与投资项目25个,投资5147万元,引进项目32个,引进资金9988万元。

突出产才融合,为乡村振兴培育“新农人”。用好用活人才,为人才干事创业和实现自身价值提供机会机遇和条件,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内在活力。加强示范引领。实施现代农民培育计划,依托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龙头企业等建立实训基地和田间学校,每年以“课堂+实训”方式完成农村实用人才培训32期,培训学员1.8万余人次,培育2350名懂市场、会管理、善经营的领富带富“土专家”“田秀才”,2022年获评省农技推广十佳标兵1名、市乡村振兴带头人3名、“乡村能人”20名、“创业精英”9名、“首席工匠”6名,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加强联动帮扶。通过院地合作、产才结合,先后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选派41名专家学者担任科技特派员,线上线下指导农户28000余人次,累计推广农业适用技术102项,带动全县新增农民合作社102家、家庭农场105家,创建省市级示范社10家,培育省市级家庭农场15家。加强创新增效。聚焦芥菜、黄茶、中药材、小龙虾等特色产业,推行“公司+合作社+人才”的利益联结机制,全县155个行政村搭建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等实体化聚才平台,重点打造21个种养产业基地,推动“华容芥菜”获评省“一县一特”优秀农产品品牌,新增“两品一标”农产品6个,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万元。

突出服务保障,为乡村振兴留住“急先锋”。坚持优化服务环境,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让农村的环境留住人。建立激励机制。制定“人才新政36条”,分别给予到村任职的硕士研究生、“双一流”高校(含原985、211高校)本科毕业生、其他高校本科毕业生、全日制大专生,分别给予每人每月1200元、1000元、800元、600元人才补贴,并允许专业人才开展增值服务,事业单位涉农专业技术人员,经批准可进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增值服务,全力以赴把农村变成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创新创业乐土。建立帮带机制。采用“四个一”的导师帮带模式,明确235名品德高尚、业务过硬、知识渊博、经验丰富的专家人才结对帮带327名学员,每年重点评选一批优秀导师,给予每人3000元专项奖励,帮助年轻人才迅速融入基层,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地扎根基层。建立关爱机制。健全党政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29名县领导直接联系35名专家人才。紧扣“怀揣激情梦想,励志美好青春”主题,立足实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人才月”系列活动,主动了解人才需求,提供针对性服务,累计按政策收集和解决乡村人才的家属随迁、子女入学、医疗、住房等现实问题829个,提供“拎包入住”人才公寓100套,努力为人才的工作生活提供全生命周期优质服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