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县凉水井镇:创建“五美村部”,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01 17:56

沅陵县凉水井镇面积560.5平方公里,是全省版图面积第二大镇,乡情复杂,治理难度大。凉水井镇以“五美村部”基层党建示范创建为抓手,推动全镇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004.jpg

陈龙界村组织“喜迎七一,献礼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配优建强实现“队伍美”。提升干部学历,依托县委与省民盟“启航班”协议、推荐报名“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105名村两委干部、后备干部实现学历提升,村两委班子成员大专以上学历覆盖60%以上。党员示范带头,培育一批党员致富带头人队伍,带领村民兴业致富,培养一批在家党员骨干队伍,结合“五个到户”行动,2022年全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98个。规范工作机制,完善坐班值班管理、党员分类评星定级、“四议两公开”全程纪实、村民代办事项管理等四项管理制度,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形成亲密融洽的基层干群关系。

001.jpg

凉水井镇美丽村寨

共建共治实现“环境美”。开展示范带动,以环境美作为底线,做到人居环境良好、通过“支部推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的模式,引导党员积极带头投身清洁行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巩固提升,通过主题党日活动,接续开展清理村道、房前屋后、公共场所清洁村庄行动,使村容村貌得到巩固提升。组织创建评比,各村(居)党支部通过“亮身份、比院净、践承诺”的方式开展“美丽庭院”评比等活动,不断逐渐形成“清、净、洁”的优美环境。

003.jpg

王家岭村种养一体化产业园

多措并举实现“产业美”。建立合作模式,通过“支部牵头、公司兜底、农户合作”的模式,工业新村、张家滩村党支部和沅陵大曲签订种植高粱协议,实现农民年增收1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延展产业链条,加强产业技术培训和政策支持,依托刘家坝冷链仓储,形成“蔬菜种植、蔬菜储存、蔬菜加工、订单销售、物流服务”一体化模式,刘家坝村集体经济产业年收入从2021年的8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70余万元;抱团发展产业,以王家岭“种养一体化产业园”为中心,推行“蛋鸡养殖—有机化肥—果蔬基地—农产品初加工”模式,在邻近村“1+N”建立产业基地和农产品回收点,2022年王家岭村集体经济突破100万元。通过实施产销联盟,与加盟合作社农户建立保底利益链接机制,推动实现“产业共建、资源共用、技术共享、合作共赢、共同富裕”。

005.jpg

广福村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组织阅读活动

为民入微实现“服务美”。夯实阵地建设,完善服务功能,落实服务有阵地、有保障、有质量,实现村民办事有水喝、有书看、有休息,做到党群服务中心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通过“一门式”推进事项“一次办结”。织密网格管理,建立“镇党委+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示范岗”的组织网络,将便民事项延伸到田间地头,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方式,组织开展为民服务,及时处理矛盾问题。创新治理机制,依托乡贤会,吸纳乡贤和辅警成立民事调解团,做到“大事不发生、小事不出村”,落实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方式。

006.jpg

王家岭村红色积分超市

创新机制实现“风尚美”。开展志愿服务,成立义诊志愿队、假期义教办等服务行动,搭起服务群众“连心桥”。推行积分管理,各村党支部实行“党建+积分制”,建立红色积分超市,党员“红色积分”换取群众“幸福指数”。发挥村民自治作用,通过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委员会等推进移风易俗,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