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凝心聚力担使命 实干笃行征新程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8 17:45

凝心聚力担使命 实干笃行征新程

——2022年张家界市组织工作综述

2022年,张家界市组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力“闯创干”,各项工作交出满意答卷。

凝心铸魂,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

——深化政治理论武装。高标准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市本级共举办6期研讨班,对所有市管干部进行轮训。全覆盖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

——强化干部能力培训。扎实抓好干部调训,科学制定年度调训计划,深入开展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举办26个市级示范培训班、60场区县级基层干部培训班,培训基层干部近3万人次。联合开展“天门大讲堂”干部教育培训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讲课,开拓领导干部视野。

——用足用好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挖掘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党组织“做个好党员十条标准”的时代价值,汇编党史学习资料《红土地上的共产党人》。创新拓展党员教育载体,获评省级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1个、教学点3个。拍摄《血染的西兰卡普》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精品党课。

服务大局,发挥组织优势助推发展。

——营造“党员带头、人人参与”浓厚氛围。发布《关于助力旅发大会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动员书》,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2800余支,开展系列活动12000余次。

——树立“标杆引领、示范带动”先锋形象。深入开展助力旅发大会争创“三岗”行动,332个两新党组织设置党员责任岗1746个、党员示范岗523个、党员先锋岗75个。牵头制定旅游服务行业、服务岗位党组织服务标准13个。深化拓展全域旅游创“三优”活动,构建以民宿经济为串联的上下游产业链党建联盟。

选贤任能,培育可堪重任干部队伍。

——着力优化领导班子配备。严格按职数选用干部,全年提请市委研究干部调整、职级晋升8批次293人次。圆满完成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换届选举,顺利完成市政府工作部门相关人事调配。坚持年轻干部最低配备比例提示和预警调控制度,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各级领导班子整体年龄和素质结构更加科学合理。

——坚持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突出“四看四比”选人用人,牵头完善市管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体系,有序推动干部“能上能下”,118名担当作为干部得到市委提拔重用,对267名无职市管干部设岗定责,正向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持续深化推进公务员和绩效考核工作,严格标准程序,加强科学调度,“指挥棒”作用更加明显。

——加强干部工作日常管理。统筹开展领导班子换届后运行情况、优秀年轻干部、“法检”两院班子建设调研,及时对班子运行情况进行分析,掌握了一批表现优秀的领导干部。制定《关于进一步推动市县级政法机关领导干部交流的指导意见》,推动政法机关领导干部交流,实现应交尽交。扎实开展“一报告两评议”,统筹做好选调生管理、科级干部预审、干部借调审批、人事科长管理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等工作。

守正创新,推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组织实施“基层党建创新年”活动。组织实施“基层党建创新年”活动,评选全市十大创新项目,汇编《张家界市基层党建工作优秀实践创新案例选编》,其中“旅游医生”入选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牵头抓实市委党建例会制度,按季度督办党建任务“三张清单”,齐抓共管的大党建格局加速形成。全面抓实第六轮城市社区“三联四建”活动。

——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持续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十大行动,精选10个乡镇、20个村(社区)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点工作,选派16名优秀干部到乡镇(街道)挂职。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攻坚”行动和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成效明显,薄弱村消减至33个,全市10个重点乡镇、30个重点村(社区)和4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部整顿到位。

——加强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创新提出“四抓四促”流动党员管理办法,公开发布《致张家界籍流动党员的一封信》。推行使用《发展党员全过程规范纪实档案》,精心编写《典型案例》。持续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

聚才引智,构筑创新创业人才高地。

——紧扣需要加大引才力度。全市引进教育、卫生健康、企业发展等领域411人,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长江学者1名,市委党校引进1名博士研究生、市疾控中心引进1名四川省疾控人才。成功推荐乾坤生物等人才团队入选省级人才支持计划。

——聚焦基层建强人才队伍。注重本土人才的发现和培育,面向社会广发人才招募令,4383名乡村能工巧匠“整队建库”服务基层。出台基层人才服务专员和市派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选派新一轮挂职科技副区县长4人、科技特派员413人,实现科技人才服务全覆盖。

——优化服务营造良好环境。加大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人才力度,精心举办人才年会。将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6名引进(博士)教师纳入市级引进人才服务管理范围。倾力为引进人才解决实际困难,持续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2023年,全市组织部门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巩固、优化、提升上下功夫,统筹做好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等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张家界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