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县河口乡:“党建引领”激活力 擘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01 17:56

近年来,桑植县河口乡聚焦产业发展、服务人才、基层治理等工作,以“党建引领”为乡村治理赋能增效,擘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党建引领兴产业,擘画农民增收“幸福图”。河口乡坚持“党建引领特色产业,特色产业带动创业就业”为发展准则,根据本地实际,依托资源禀赋优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围绕“三叶两材”特色产业发展目标,持续巩固万亩油茶、粽叶,千亩烟叶、茶叶、药材和百亩生态优质稻的“两万三千一百”产业格局,新增油茶1400余亩、新开烟地500亩,带动近千人就近就地就业增产增收。二是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新途径,采用“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深化农村“生产链、加工链、销售链”一体化建设,通过“一镇一馆”销售茶油等农产品620万元,助推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2个,3个扶持村收入稳定达到10万元,实现农民产业稳增收。

党建引领聚英才,擘画人才发展“新蓝图”。河口乡深知破解乡村振兴人才之“渴”,关键在于孕育人才“活水”,要充分发挥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力作用,涌出一口“好泉”。一是蕴出“人气”。通过从外出务工、返乡创业人员中“寻人才”,从优秀党员、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中“选人才”,从高校毕业生中“请人才”的方式,打造村级后备干部蓄水池。二是蕴出“热气”。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帮带制度,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开办“红色头雁”“党员夜校”学习班36期,开展“红色引领提三力”党建季度评比,评选红色堡垒8个,红色头雁10名,红色尖兵127名,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营造争先创优的浓烈氛围。三是蕴出“底气”。邀请县级专家开展烟叶、中药材、养蜂实用技术培训,在田间地头面对面展开授课,举办专家流动课堂10余场次,培训活动覆盖率达90%以上,不断提高农户的技术水平,涌现出以朱桂绒、王仙桃、龚蓉为代表的一大批“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为广大农民提供了示范,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竭的人才力量。

党建引领促治理,擘画基层善治“和谐图”。河口乡坚持把抓基层党建有效融入乡村治理全链条,充分发挥党员“头雁”效应,带领群众群雁齐飞。通过“五个到户”“一课一片一实践”“屋场会”等形式,推动党员干部进村入组宣讲政策、民情恳谈、说事议事、及时办事,2022年举办“河口夜话”400余场次,参与干部群众6000余人,现场解决问题200余个。同时,为扎实开展“四清一提”、控违治违、“美丽屋场”、“美丽庭院”等工作,缔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河口乡汇聚民智民力参与控违治违、综治民调、防疫抗旱等多项工作决策,党员干部带头创建“美丽庭院”、拆除违法建设,大力推进厕所改造,实施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基层治理效能显著提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