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县:“四个聚焦”助力新录用公务员稳步成长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02 15:23

近年来,花垣县始终把新录用公务员培养和管理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把握好新录用公务员成长的“三年黄金期”,聚焦初任培训、日常管理、能力提升、成长状态四个关键点,落细落实关心关爱举措,助力新录用公务员稳步成长。

聚焦初任培训,助力角色转变。开好“方子”。围绕政治理论、业务技能,以及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重点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公务员法》等内容,科学设置培训课程。选好“路子”。依托十八洞党性教育基地和县纪委监委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发红色主题和廉政专题教学线路。让新录用公务员在红色教育中滋养初心、汲取力量,在廉政教育中增强纪律规矩意识。2020年以来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学习参观十八洞党性教育基地3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和观看警示教育片180余人次。照好“镜子”。从历年录用的公务员中挑选一批进步快、表现好的年轻干部进行交流座谈,为新录用公务员树立榜样,进一步激发新录用公务员的进取心和干事创业热情。

聚焦日常管理,严格平时考核。考核标准要“实”,细化考核指标。量身定制“共性+个性”平时考核指标,全面考核新录用公务员的日常表现。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将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等表现细化为12项具体指标,每个指标按照四个等次实行量化赋分。在规定共性指标的基础上鼓励各单位结合年度目标任务和岗位特点合理设置个性指标。考核内容要“广”,优化考核方式。采用“领导评+同事评+群众评”等意见形成日常表现纪实。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考核结合日常表现采取个人小结、民主测评、座谈了解等方式进行综合评定。针对不易量化的考核内容,通过列出评价要点、制定正负面清单、实行加减分等方式实现考核具体化。考核结果要“严”,强化结果运用。对考核中表现好的,按期办理任职定级,并作为个人绩效考核、评先评优重要依据。对因病、事假超过规定时间暂不符合任职定级规定的,延长试用期。对表现较差,出现重大错失的,按照程序取消录用。2020年以来,全县72名公务员试用期满考核全部合格并按期任职定级。

聚焦能力提升,注重帮扶培养。结对子传帮“授艺”。安排政治素养高、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帮带,重点在熟悉工作情况、理清工作思路、传授工作方法、解决工作难题等方面对新录用公务员给予帮助。基层一线岗位“练兵”。聚焦新录用公务员能力短板问题,通过跟班学习、轮岗锻炼等措施,让新录用公务员积累工作经验,适应单位整体运行,提升处理具体问题的本领和为人民服务意识。以实干为导向“选将”。树立“实干开路、实绩说话”鲜明导向,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将表现突出、能力素质过硬的优秀新录用公务员及时补充到年轻后备干部库中。对平时表现较差的新录用公务员进行组织谈话,督促转变工作作风,尽快适应工作。

聚焦成长状态,展现组织关怀。“谈心谈话”助力角色转变。县公务员主管部门定期开展回访,进行谈心谈话,了解新录用公务员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对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的给予支持和激励;对难以适应、陷入迷茫的及时鼓励,进行帮助指导;对于确实难以胜任岗位的,通过“移苗”“换土”等方式予以调整。“组织生活”提升政治素养。督促各单位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引导新录用公务员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和党性立场,提升理论素养,增强政治能力。“严管厚爱”保障待遇落实。县委组织部及时督促录用单位落实入编、工资、津贴补贴等各项措施,增进对新录用公务员的日常关心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让新录用公务员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