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经开区:党建成为企业创新发展之“芯”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3-01 10:53

2022年,岳阳经开区全年实现工业税收7.43亿元,同比增长60.7%,列全市第一,高出全市平均增幅55个百分点;“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和“双创”两项工作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励;在商务部近日发布的2022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中,岳阳经开区在全国217家国家级经开区中位列第90位,进位59位,成功挺进“国家级经开区百强”。

党建强则企业强,党建兴则企业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岳阳经开区推动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发展互融共促、同频共振,实现“两新”党建高效率引领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图片

党员示范车间

党建“芯”引领 激发新动能

面对快速发展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岳阳经开区把两新党建与园区发展有机结合、紧密融合,构建了覆盖广泛、网络严密、运行高效的两新组织体系。结合园区新形势,压茬推进“两个覆盖”,采取“常态摸排、月底汇总、季度梳理、半年报送”的模式,环比跟进园区签约、注册、开工、达产各节点,做到动态更新管理平台,2022年,岳阳经开区新组建党组织150个,注销“趴帐”户头23个。同时,联合招商、市场、发改、政务中心等多部门统筹乡镇(管理处)、园区综合党委、社区、红网格等多方面力量,形成“行业+属地乡镇(管理处)+社区网格”的工作强大合力,做到时时抓、处处抓,确保全覆盖、无遗漏、零死角。结合党员专项摸排工作,持续开展“双找双亮”活动,发现“口袋”党员62名、流动党员158名。岳阳经开区以抓重点带全局,抓基本夯基础,两新党建已形成区工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党工委具体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新格局,目前,全区两新系统已成立3个综合党委、7个行业系统党(工)委,共453个两新党组织,覆盖党员3000余名。

助企“芯”服务 护航新发展

针对园区两新组织党建基础薄弱、“只建不管”等问题,岳阳经开区印发《园区两新组织风采名录》《园区两新组织知识手册》《园区党建工作规范化实施细则》,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开展“一支部一特色” “我是党员我带头” “党建强、发展强”等创建活动,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体系化。开展区工委领导、区直部门、党员干部“三联帮建”活动,做到“标杆”先行、“引领”带动,确保党建活动全面铺开。2022年,累计选派13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任党建指导员,主动上门服务、出谋划策、排忧解难。与此同时,岳阳经开区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以产业链和组织建设为平台,以帮扶企业为抓手,把党委建在行业(产业链)上,促进链上企业“破圈”发展,打造“市场商圈” “商务楼宇” “城市社区” “产业链条”等“四核”党建示范点25个,成立全省首家市场商圈党建联盟。

以中科电气为例,从2004年中科电气创立到2009年创新转型成功上市,再到如今公司业绩实现爆发式增长,它的发展过程均贯穿党建引领。中科电气成功的关键就是将追求企业发展和开展党建工作相结合,产生了强大的精神力量。2022年,公司年产值规模预计超50亿元。园区综合党委、中科电气公司党委获评全省“标杆党组织”。全区两新组织如雨后春笋,大量涌现、蓬勃发展、日益壮大,已经成为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政企“芯”融合 迸发新活力

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作用就发挥在哪里。党支部帮助企业解决不少生产经营、改革发展难题,抓党建抓出了生产力。在长炼设计公司,在岳阳长炼机电,在湖南不二家,众多非公企业坚持把“两新”党建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紧密融合,以党建引领推动企业经营同频共振、互促共进,实现“党建强、企业兴”的新发展格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见实见效。

在经济建设中创造佳绩。2022年,全区经济指标保持“高增长”,预计完成GDP440亿元,增长21.2%;工业、固投等指标保持20%以上增长。完成进出口总额87亿元,增长64%;地方税收10.03亿元,增长16%;全口径税收40.5亿元;地方收入11.04亿元。

图片

经开区科美达公司成立党员攻坚队

在科技攻关中大显身手。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助力千企”和“巴陵先锋十项行动”,引导全区两新党组织扎实开展“党员责任区” “党员示范岗” “小改革小发明小创作”等主题活动。科美达公司党员科技攻关小组研发的轨道交通核心零部件电磁受流与制动装置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带头人陈勇彪同志光荣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伦党员研发小组所研制的粉液双室袋解决了我国医药行业“卡脖子”技术问题,多次拿下“国内首个”。

在公益事业中慷慨解囊。组建“薪火义工”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围绕扶贫帮困、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组织公益志愿活动148场次,累计捐款捐物逾千万元。结合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建成红色共享驿站2处,供户外工作人员休憩的红色驿站33处,进一步体现了以服务暖人心的党建情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