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罗坪乡长梯隘村:文旅融合 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09 18:13

罗坪乡长梯隘村位于石门县西北部,距石门县城137公里,平均海拔750米,总面积19.34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25600亩,森林覆盖率占86%。全村有342户,1049人,其中土家族人口占95%以上。近年来,长梯隘村党支部结合文化传承、农业生产和旅游发展,探索出民俗—生态一体的特色文化产业,构建起农旅文产业发展新模式,并摸索出了一套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方法。

唤醒“土文化”。长梯隘村建设以民俗文化艺术节、茶文化节为主体,天画罗坪摄影节等节日为依托的民俗文化体验项目。全力打造长梯隘村“年货节”,搭建土家服饰、高山蔬菜营销展示台;在长梯隘景区推出大型民俗篝火晚会,进行特色民俗节目表演。长梯隘村党支部积极争取资金1100多万元,打造了百户寨演艺广场、银杏广场、景区道路标识标牌系统和生态停车场建设,投资300余万元修建了极富土家特色的传统木质双层吊脚楼(天井屋)——“银杏客栈”。实现年营业收入50多万元,盈利约15万元,同时为周边群众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种下“致富叶”。长梯隘村地处北纬30度“中国茶叶黄金产业带”上,气候冷凉,自古产茶,是“湘鄂西茶马古道”和中国名茶“宜红茶”“石门银峰”的重要成员。长梯隘村经过“三十年谋一叶”,选取适合种植的黄金茶、珠叶齐品种,投入17万元将全村的250亩茶园进行提质改造,打造出生态茶园。通过积极争取50万元项目资金入股茶叶专业合作社,长梯隘村组织茶叶合作社与280户农民签订茶叶收购协议,实现每年4万元的分红收益,目前村人均茶叶种植面积达到约2.4亩,每亩茶叶收入达6000余元。

吃上“旅游饭”。长梯隘村以茶文化、土家民俗文化为基础,深度开发壶瓶山罗坪省级地质公园景区,打造高山有机茶产业、休闲观光、康养度假为一体的高山茶旅康养度假胜地。景区内打造茶田观赏、制作参与、自主购物一体的有机茶厂,创建土特产销售合作社(公司)实现散茶集中销售,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一体化营销模式。长梯隘村党支部积极举办专项技能培训班,加强对相关从业人员的培训管理,持续打造打响旅游名片,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添火助力”。长梯隘村年接待游客量达3万左右,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三“益”融合格局。

罗坪乡长梯隘村围绕产业优势、文化优势持续发力,不断强化村级党组织发展集体经济的引领力、释放茶叶产业的经济活力、激发特色文化的内生动力,走上了“生态产业+民俗旅游”一体发展的新路子,打造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优势,实现了生态美、产业优、文化活、集体强、群众富的新局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