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县塘市镇:实现“四个转变”打造村务公开“阳光工程”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03 18:09

为切实打造村务公开“阳光工程”,桂阳县塘市镇党委政府坚持多措并举,从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程序、考核监督入手,实现“四个转变”,确保村务公开规范化、程序化、严谨化。

实现“简单公开”向“规范公开”转变。从公开事项明细入手,通过组织召开村干部座谈会、村民代表会议广泛征求关于公开事项的意见建议,同时进一步梳理全镇政务、财务、民生、服务等方面的公开事项,将村务公开事项进一步增加至42项,全面规范了公开内容。从抓实公开环节入手,按照“村委提议--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查--村‘两委’确定--进行公开”的程序,做到不落任何环节,确保公开程序规范化。

实现“静态公开”向“动态公开”转变。根据公开内容的重要性、时效性、指导性,建立了“四时”公开制度,即不限时、定时、随时、限时公开制度。对于指导性政策,比如党的二十大精神、反电诈、防火防溺水、村规民约等,坚持不限时长期公开。目前全镇18个村全部配备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专栏。对于村级财务、党务、干部报酬等坚持定时公开,确定每个月的1号为村务公开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村级发展的重大事项,坚持随时公开。对在一段时间内时效性较强的事务坚持限时公开,实现了“静态公开”向“动态公开”转变。

实现“单一公开”向“多元公开”转变。进一步美化完善了18个村的公开宣传栏,维护升级了18个村的村村响设备,同时每个村每年平均发放村务公开资料216份,切实将传统公开形式用好用细。充分用好企业微信群、村务公开平台、政府门户网站等线上媒体,进一步提升村务公开的效率和知晓率。以“五个到户”、村(居)民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等工作为抓手,通过屋场会、农家夜话、上门走访等形式,强化同群众的面对面公开,拉近同群众的距离,树牢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的良好形象。2022年全镇累计召开屋场会、农家夜话36次,走访2万余人次,宣传重点政策、回应民情600余次。

实现“定期监督”向“随时监督”转变。坚持每一个季度对各村的村务公开次数进行一次统计,镇纪委不定期对必须公开的事项进行随时抽查、重点检查,确保该公开的一律公开。对该公开的事项而未及时予以公开的村,坚持追根溯源,查找原因,抓实整改,如果发现存在违规违纪现象,坚决查处。2022年,镇纪委累计下发督查通报12期。同时,将村务公开工作纳入干部年终绩效考核体系,对村务公开工作落实较好的村年末考核适当加分,对村务公开工作不重视、不开展的村酌情扣分,确保村务公开全面落实到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