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初心共绘千重锦 行将致远启新程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02 20:51

初心共绘千重锦 行将致远启新程

——2022年湘乡市组织工作综述

2022年,湘乡市组织工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奋进力量,在聚焦主业中实现高质发展,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为湘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聚焦培根铸魂,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在举旗定向中强化理论武装。举办3期主体班、17期专题示范培训班,培训党员干部2400余人,3批次81名新提拔和新晋级的领导干部完成党的基本理论测试,8910名基层干部圆满完成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立足基层党校主阵地开展党的政策理论宣讲1000余场,全市4.5万名党员通过“三会一课”“金秋五课”“党课开讲啦”“一课一片一实践”等活动实现轮训全覆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党性修养、理论水平全面提升。在红色传承中注满精神动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龙洞镇泉湖村和中沙镇公略村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深挖红色资源禀赋,推出一系列精品展陈,创作一批精品党课,进一步打造党性教育新阵地。东山书院被评为省级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整合运用李卓然故居、谭氏大屋美丽屋场、中共城前支部历史陈列馆等资源,打造起红色文化旅游带。在大战大考中检验“两个作用”。市级领导带头走访调研,下企业、下基层,听民情、解难题;在项目建设、文明创建、结对帮扶、抗旱救灾、森林防火第一线,一批批先锋力量活跃在现场,一面面鲜艳党旗闪耀在基层,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

聚焦夯基固本,基层党建呈现新亮点

全面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牢抓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六项行动”,选优配强“领头羊”,开展换届“回头看”,储备村级后备人才732名。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一门式”服务顺利开展。创新方式开展“田间课堂”,积蓄乡村振兴人才力量。深入推进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全市22500余名党员下沉一线联系139747户群众,用心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持续推进各领域党建提质增效。在农村,“支部建在网格上”全面铺开,成为社会基层治理的“红细胞”;在城市,围绕“美好小区·幸福家园”建设,推动城市红色示范小区创建与市直机关党员“双报到”制度双向结合;在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任务提前完成,338名“两员”全面派驻,“四联共建”不断深化,10个“红色驿站”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暖心服务。强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和驻村工作。制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五年行动计划;在湘潭县市区中率先出台承建农村中小型项目实施办法;59个薄弱村“摘帽快跑”,村级集体经济入账近500万元;92支驻村工作队,166名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奔赴一线,认真履行“八个推动”职责,派出单位、后盾单位为所在村提供项目88个涉及项目资金700多万元,支持资金997.1万元,驻村工作经验在全省作典型发言。

聚焦干事创业,干部队伍焕发新活力

立好选人用人“风向标”。树立注重实干实绩的鲜明导向,择优建立、动态管理“三牛四干”型干部库,一大批在经济建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优秀的干部优选入库、提拔使用。同时,严格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3名政治敏锐性不强、工作实绩有差距的干部退出现职,2名受处分后表现较好的干部重新启用,干部队伍活力更显、动力更强、正气更足。抓实干部工作“基本面”。建立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定期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精准画像;着眼梯队建设,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认真执行“凡提四必”要求,确保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全过程;高标准建成湘潭县市区中首个干部管理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为科学化选人用人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保障,干部工作底盘更为夯实。压稳公务员管理“调节器”。完成公务员招录119人,为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高质量举办初任培训班,出台湘乡市加强新录用公务员培养管理十五条举措,做到“精心浇灌、修枝剪叶”。统筹职级晋升,稳妥推进参公单位重新认定和人员分流,扎实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全覆盖。

聚焦近悦远来,人才工作跃上新台阶

活机制,夯实人才政策矩阵。全面升级“1+10”人才新政,人才政策体系更加系统、更具特色、更富实效。推出“145”人才行动,终坚定人才强市目标,突出产才融合发展区、人才综合政策改革探索区、人才自主培育重点区、人才生态优化区“4”区建设,强化组织、机制、经费、氛围、考评“5”类保障,旨在让各类优秀人才在湘乡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事业有前景。搭平台,汇聚人才成长活力。深化校地企人才创新合作,100多名高校大学生通过“智汇潇湘·鸿雁之约”活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实践,积极争取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落地。与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工程学院等积极合作,搭建项目协作平台,订单式培养技能人才。组建金融、科技、医卫银发、农业银发等四大人才专家服务团,建立4家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选派科技特派员384名助力乡村振兴。引进企业急需人才2112人,定向培养师范生和医学生203名。强服务,增强人才磁吸效应。启动人才分类认定工作,各类人才政策奖补全面落实到位。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开展中级职称自主评审试点,不断在全市形成敬才爱才的良好氛围。落实市级领导联系服务人才专家制度,设立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和医疗保障服务窗口,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开展湘乡市第一届优秀企业家评选和乡村振兴人才评选,不断织密人才服务工作体系,助推人才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五心”品牌,自身建设展现新面貌

坚守政治机关标准。打造“五心组工”党建阵地,厚植组工文化生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饱满状态喜迎党的二十大,举办“阅读悟初心·书香润组工”读书分享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主题征文活动,以迅速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开展部机关“十个一”系列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坚持业务水平提升。定期召开乡镇(街道)和部机关组织工作讲评会;实行重点、特色、基础“三项工作”清单化目标化管理;持续开展“组工讲堂”,完善业务练兵;完成组织工作十大调研课题,组建“组工青锐”学习活动小组,新进人员师徒结对,多措并举提升能力水平。坚持夯实规矩纪律。建立部务会成员下沉乡镇(街道)联点服务工作机制;推动“三个之家”建设更有温度;扎实开展“一活动一行动”;全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次,以实际行动诠释组工干部“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