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长湖乡:发挥代表“小作为” 做好治理“大文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11 07:58

为充分发挥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桥梁纽带作用,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岳阳县长湖乡以“用心、细心、公心、热心、尽心”,践行“走、看、问、听、帮”五字工作法,激发代表“小作为”,做好治理“大文章”。

“走”字为本,用心拉近群众距离

“手中有粮,咱心中才不慌啊”。长湖乡农推中心干部范岳龙与洪桥村村民代表陈检安在粮食大户家中交流热烈。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工作重要准备时期,为响应国家“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政策,长湖乡动员各村积极入户宣传春耕生产工作。说政策、讲道理,粮食的重要性在脑海中逐渐清晰,种粮大户拍下胸脯应承今年的春耕计划。

让村民代表一同入户宣讲政策效果更好,是乡村干部们在工作开展中发现的好办法。长湖乡结合“五个到户”工作,积极挖掘村民代表的治理作用,号召村民代表多往村民家中走一走,通过民情碰头会、巡逻入户宣讲、村组群转发推文等方式,参与到村务管理中来,成为宣传政策、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生力军”。

“看”字为要,细心防范风险隐患

燎原新村村民代表谭佳伟一直坚持安全责任大于天的理念,在其联户对象陈健明家中走访时,发现其家门前排水沟堵塞,每逢下雨天雨水总排不出去,往屋内倒灌,致使家中积水严重。谭佳伟深刻意识到长期的房屋积水倒灌极可能形成安全隐患,将发现的情况放在了心上。

在经过实地考察与情况调研后,很快,谭佳伟组织工人将排水沟疏通,重新架好涵筒排水,成功解决了联户村民家中的积水问题。多探访多上门,才能清楚联户人家的实际情况;更耐心更细心,才能防微杜渐、禁于未然。长湖乡倡导村民代表们主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积极化解村组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为营造和谐稳定的平安乡镇贡献星火之力。

“问”字为先,公心化解矛盾纠纷

“处理矛盾纠纷最重要的是要先让双方冷静下来,再找准‘冲突点’,对症下药。”这是白羊村村民代表潘金球在调解邻里纠纷过程中总结出来的“秘诀”。

这天,白羊村新许片华表组的刘爱辉、刘毅两户因山林边界问题产生纠纷。联户代表潘金球见了急忙上前询问。原来事情起因是刘爱辉家的杂木树太多,影响到刘毅的房屋采光,欲砍树而与刘爱辉引发地界纠纷。

两人争执不下,潘金球了解清楚情况后多番劝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双方都体谅到对方的难处,表示方才处理问题时不够冷静,愿意道歉并达成和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好社会稳定。长湖乡组织各村从村干部、党员代表、乡贤等人群中推选出村民代表,代表们说话有分量、群众评价好,在协调邻里纠纷、防范矛盾激化中持续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听”字为基,热心响应群众诉求

去年12月,燎原新村义门片蒋家组老人吴兰珍,因为已是95岁高龄,行动不便,每年无法自行到村委会进行养老保险生存认证。义门片联户党员代表张清得知情况,积极上门为吴兰珍老人进行拍照认证,确保老人的养老保险能按月打卡。“多与群众唠家常,你才能知道群众日子好不好过、生活困不困难,对我们来说其实只是多跑跑腿,但却能解决他们的一件大事,能帮助到别人让我感到很满足。”张清如是说。

听关建小事,办暖心大事。村民代表在长湖乡党委的号召下,积极串户走访,让民忧看得见、民意听得见,“叩门声”将群众治理网越织越密。

“帮”字为重,尽心服务困难对象

“感谢你们代表,感谢党和政府,不然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白羊村高龄留守老人蒋仕忠卧在床上激动地说。今年年初,蒋仕忠老人家中因烤火失火,意外损失严重,生活难以为继。村民代表刘聪在日常入户走访时及时发现,迅速组织村民们一同帮忙清理出新的住所,积极与村干部为蒋仕忠老人筹集救助物资,并联系其在外地工作的两个女儿回来照顾老人,解决了老人的“燃眉之急”。

“你有难事我帮办”。这样的一桩桩大小难事在村民代表的帮助下悄然化解,既协助村“两委”参与到基层治理,又切实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以来,长湖乡不断完善“村干部-组长-村民代表-联户村民”四级联动机制,720名村民代表共联10806户,经村民代表议事反映的事项共90余件,解决81件,办结率89.9%,村民代表已真正成为村干部的好帮手、老百姓的传声筒,畅通了村情民意,提升了治理效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