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县:“三精三感”提升离退休干部服务品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03 18:13

慈利县坚持精准管理、精心组织、精细服务,不断增强离退休干部的归属感、荣誉感、幸福感,切实提升管理服务品质,受到一致好评。2022年,县委老干部局被评为“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2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被授予省级示范党支部。

坚持精准管理,在老有所依中增强老干部的归属感。紧紧围绕老干部工作这一政治工作,在精准上下功夫,落细落实落地,做到了“三个一”。一是一本手册记明情况。精心设计并印制了187份《慈利县离退休干部服务手册》,奠定了坚实的管理基础,增强了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每位离退休干部的个人简历、家庭居住、身体状况、紧急联系人等基本信息都有详细登记;对老干部的生病看望、生日祝寿、老年春节等慰问走访情况,以及精神关怀、作用发挥、困难帮扶等服务措施都有详细记录。翻开手册,对老干部的服务管理情况一目了然。二是一项教育巩固拓展。继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健全并落实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教育机制,不断铸牢理想之魂,补足精神之钙。坚持谈心谈话沟通交流机制,定期与老干部忆过往、谈思想、话发展,掌握动向,传递关怀。注重开展“沉浸式”参观教育活动,2022年,县委主要领导亲力部署“助力旅发会、喜迎党的二十大”活动,亲自参加并座谈,主动征求老同志们的发展建议。去年以来,县老干部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7批次活动,让老干部们体验乡村振兴、感受城市建设、参观工农业生产等,及时全面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激发了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三是一项制度落实关爱。落实干部荣誉退休制度,举行荣退仪式颁发纪念牌,落实“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让老同志们“老有所依”享温暖,切实增强了归属感。

坚持精心组织,在老有所为中增强老干部的荣誉感。紧紧围绕加强政治建设这一党的根本,在精心上下功夫,用心用情用力,汇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慈利的磅礴力量。一是学习形式多样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县委离退休干部工委组织全县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领学”、“线下送学”、“面对面研学”等活动,参与人数5219人。二是上门送学“一对一”。县老干部服务中心组建小分队,将《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学习资料一一送上门,掀起了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全县离退休党支部共撰写学习心得体会500多篇。三是组织协调搭平台。县委老干部局积极牵头,组织县关工委积极开展“普法教育,明天先行”工作,被中国关工委、中央政法委、司法部、共青团中央、中国法学会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协调县老科协积极参与“全省百岁健康示范县”创建,深入全县城区、乡镇、村落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健康理念,营造了浓厚氛围,收到了良好成效;发动县老年保健协会广泛收集民间中草药偏方,编纂资料书籍,弥补了县内领域空白。让老同志们“老有所为”有力量,切实增强了荣誉感。

坚持精细服务,在老有所乐中增强老干部的幸福感。紧紧围绕老有所乐这一社会课题,在精细上下功夫,全面全程全力保障服务。一是全力保障经费。县财政每年安排300多万元,用于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辖属涉老机构开展党建和相关活动;县老干部服务中心建立了联系服务涉老机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长效机制;投资200多万元,加强县老年大学教育开展、活动阵地和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全面走访慰问。建立了工作人员服务离退休干部行为规范,工作人员联系服务老干部做到家庭住址、联系电话、职级待遇、健康状况、急难愁盼“五必清”,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落实“六必访、六到位”,关心遗孀实行月跟踪、季上门、年审核等服务联系制度。三是全程服务赛事。全力支持县老干部(老年)大学参加全省“喜迎二十大 启航新征程”文艺汇演,作品《我的中华》荣获全省二等奖,并获最佳人气奖;认真组织参加全省全民健身日健身气功功法比赛,取得了5金4银的好成绩;全力配合参加全球旗袍歌舞大赛“全国城市海选慈利赛区”比赛,《江南梦》获冠军团队奖;积极组织参加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荣获门球比赛一等奖。让老同志们“老有所乐”显风采,切实增强了幸福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