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州门司镇:探索“四单模式” 实现双向奔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06 18:33

资兴市州门司镇依托党群连心“五个到户”、村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探索“四单”工作模式,即村民“点单”、支部“派单”、党员(村民代表)“接单”、群众“评单”,精准对接村民诉求,确保户户有人联,家家有服务。

村民“点单”,明确“要什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推行“请上来+走下去”双向“点单”模式,提升为民服务精准性和实效性。听民声。通过“有事找党员”“党代表夜话”“屋场会”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困难需求。目前,“有事找党员”热线办理124条,召开“党代表夜话”“屋场会”536场。访民意。压实“网格化”管理,党员(村民代表)每周对所联系户开展1次“入户问需”,全方位了解群众诉求。目前,共收集垃圾运转不及时、农产品滞销等共性问题43个,其他个性问题289个。征民情。将主题党日、“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等活动作为群众“点单日”,多层面收集了解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痛点问题。目前,各党支部开展“点单日”活动438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60余条。

支部“派单”,明确“做什么”。为了满足群众共性和个性需求,合理设置“菜单”为群众“配菜”。细化“菜单”。对收集上来的群众需求及时统计汇总、分类梳理,制定政策法规咨询、矛盾纠纷调解、事务代办等7类“菜单”,依照不同类型进行“派单”。出品“特色”菜。围绕拆危拆旧、送医送药、销售农产品、防电信诈骗等方面累计打造出“铁锤队”“铁骑队”“科普队”等10余个志愿服务组织。及时“上菜”。群众“点单”后的第一时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党员和村民代表“派单”。对于需要各方面协调的问题,每月召开民情碰头会分析研判解决。目前,共开展线上线下“派单”2600余件。

全员“接单”,明确“谁来做”。对收集的困难需求建立台账,分成“大事、小事、私事”纳入派单计划,并按照“137”工作标准部署落实。共商“大事”。对群众“点单”涉及的修建产业路、修复灌溉渠等“大事”,由支村“两委”、工作队及相关行业部门多方联动、共商对策解决。共议“小事”。对存在的垃圾清运、村组道路保洁等“小事”,引导党员和村民代表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进行“接单”,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服务。共解“私事”。对收集到的矛盾纠纷、赡养老人等“私事”,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认领“服务岗位”,开展治安巡逻、好邻好灵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镇36个村(社区)共有2200余名党员和村民代表参与“接单”任务。

群众“评单”,明确“做得好不好”。设立“综合评单”机制,保证服务质效。大回访。在“接单”完成后,通过发放评单问卷、随机电话回访等方式,让服务对象评价,征求意见和建议,确保办理实效。截至目前,共收到“评单”问卷2000余份,电话回访评价500余次,满意度达98%。奖先进。推行“文明银行”积分制,将联系服务群众活动记录在“存折”上进行积分,积分可兑换物品和作为评先评优重要依据,激励全员多接单、接好单。目前,积分兑换物品价值达6.5万余元,荣获市、镇优秀共产党员110余人。督整改。通过汇总“评单”问卷、整理电话回访意见,进行评单分析,对“订单”按期办理率低、服务不到位等情况进行督促整改,提升整体服务水平。目前,收到意见36条,已整改36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