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四个“着眼”强落实 奋勇前行展担当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15 22:07

全国、全省、全州组织部长会议,为抓紧抓实全年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确立了目标。作为基层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结合自身实际,以此次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为契机,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组工力量。

着眼旗帜鲜明抓政治建设,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坚决讲政治,时刻保持与党中央同向同行,是组工干部的“必修课”。要深化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组织工作放在全省全州大局中谋划部署,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深化政治建设考察,抓实政治监督,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要强化党性锤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突出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覆盖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要优化思政教育,精心组织主题教育,持续深化“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充分挖掘“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最后出发地”和“洛塔精神”等教育资源,打造党员干部红色教育品牌,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着眼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组织部门要突出“选准、育优、管严、用好”的四举措,着力打造一支堪当历史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选“准”,健全完善干部选用体系,注重选用专业素养高、领导能力强的干部,坚持依事择人、依岗选人。要育“优”,深入实施年轻干部成长“薪火工程”,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抓实“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创新采取“战训一体”拉练式教学新模式。要管“严”,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考人考事相结合,激励干部积极作为。强化干部监督管理,继续探索领导干部“全天候”监督方式。要用“好”,尊重干部成长规律,用好不同年龄阶段的干部,扎实发现和使用年轻干部,注重各级后备干部的培养使用,强化干部队伍梯次配备。

着眼强化现代化人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要发展,人才是关键。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组织部门肩负着为党和人民事业选才育才的重任,要在“人”这一关键要素上实现新突破,强化现代化人才建设,以“人”兴引领振兴。倾心引才,深入开展工作调研,统筹谋划好人才工作,出台“人才强县”战略实施意见。悉心育才,扎实推进乡村育才聚才行动,加大本土人才评选培养力度,深入开展专家人才与优秀中青年人才结对“导师帮带”活动,积极创建产学研示范基地,促进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与生产实践深度对接。精心用才,积极搭建人才干事创业平台,探索人才发展跨区域合作新模式,全力推进“龙凤人才一体化”建设,创建“平台共建共享,人才共育共用”的工作机制。真心爱才,真情真心服务人才,认真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经常走访慰问专家人才,广泛听取人才的建议和意见,建立健全人才生活保障机制。

着眼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好了,我们的基层党组织牢不可破,我们的党员队伍坚不可摧,党的执政地位就坚如磐石,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党的坚强战斗堡垒,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把党建引领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各方面。要强化驻村队伍管理,坚持“从严从实”标准,持续在教育培训、工作管理、激励机制等方面下功夫,锻造一支过硬过强的驻村工作队伍。针对集体经济发展存在的短板弱项,因地制宜开展专项行动,推动村集体经济取得实质性进展。要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做优农村基层治理品牌,创新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探索设立城市商住小区功能型党组织,创办红色物业。要加大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力度,组建两新党组织集中攻坚行动,按时高质完成组建任务。要从严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强化农村党员发展管理,推行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创新流动党员管理。

(龙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樊 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